致命诱惑

2016年06月22日09:04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仑(万通地产董事长,自媒体“冯仑风马牛”出品人)

  有人曾问我: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你教我们要守住底线做好人,但是做好人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很多人就是因为死守底线,最后失败了,把理想追丢了,这事情怎么处理?

  在我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理想不但不会被现实改变,反而会变得越来越坚强。有宗教信仰的信徒就是这样,他把所有的苦难都当成是实现信仰的必经阶段和考验,所以他会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时间和痛苦。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活着,就不能说现实妨碍了你实现理想。除了死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第二个障碍。当然,你还会碰到很多诱惑。比如物质条件太好,比如有个很牛的爹,这些都是诱惑人们迷失理想的外因。而关于‘诱惑’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我过去在单位工作时,机关分房的事曾几度令我困惑。那个时候想分到房,首先要熬资历,要处理复杂的关系。但上面领导有好几级,相当于几元联立的方程组,这些领导就相当于方程组里的X和Y,是变量。谁都可以左右你,你必须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可能这个方程式平了,那个方程式又不平了,在单位里要么横到底,要么蔫到头。

  但后来仔细想了想,我心里有别的理想,‘分房’不应该是我的烦恼,所以我选择了离开。第二个单位说干满一年就可以有房,但那份工作离我的理想有点远,于是我又决定离开。第三个单位是国家体改委,承诺一年内就可以分到房,但我仍然觉得这是对我理想的干扰,所以最后我跑到海南去了,彻底放弃了房子的诱惑。为了能实现我的理想,我宁愿选择在地上打地铺。

  我以自己的理想为参照物,扔掉了很多诱惑,最后无意中变成了做房子的人,在选择住房的自由度上,反倒比我在先前那几个单位更大。

  要达到目标很难,你得放弃很多东西才能继续往前走。面对这些复杂的选项,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应对方法:价值观。 要坚守什么、放弃什么,这涉及到价值判断。首先是是非的判断,其次是道德的裁量。

  我们每天会碰到很多事,你得剪裁,确定好和不好、要还是不要。比如很多人说民营企业行贿,我觉得这样虽然可以解决当下的问题,但更可能在半道上把我整死,反而会妨碍我实现理想,所以这是坏事。就像踢球一样,裁判罚一张红牌,我就出局了,那我前面20年可就白辛苦了!所以,不利于理想实现的事我不做。这样一剪裁,人生简单了,人也轻松了。

  在对待很多事情上,我们一定要脑子清醒。人生最怕的就是满脑子糨糊、是非观念太乱。今日之我和昨日之我打架,明日之我又挑战今日之我;白天的我和晚上的我打架,晚上的我一醒来又后悔。这么多闹心的事纠结在一起,这种人生便是最不快乐的人生。

  我爱讲王石的故事,他创业以来一直把理想放在前面,钱放在第二位。这几十年来,他算账的方法都非常简单,把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事、有利于股东的事、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事放在第一位。因为理想,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成功;因为成功,所以永远。

  已经实现了理想的人来谈理想,就给人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但能一直站着不腰疼,说明腰是真强。对于理想,很多人将信将疑是正常的,因为大部分人现在还在爬山的起点上,如果你坚持走到半山以上,实现或者即将实现自己的理想,那时候你再回头来看,你会比我现在告诉你的体会更深刻,更有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创业机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