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

2016年07月06日10:45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原标题:幸福就是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并且做成了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仑(万通地产董事长,自媒体“冯仑风马牛”出品人)

  嘉宾:周濂 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道德哲学和语言哲学,作有专著《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他与作家、学者刘瑜的学术伉俪身份是学界一段佳话。

  周濂:我特别认同冯老师说的一句话,他说:‘一个地方熟人越多,制度就越乏力。因为在熟人多的地方,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往往是通过面子和关系来协调的。

  ‘今天,我们开始从熟人社会向生人社会转换。而在一个大型的陌生人社会当中,我个人认为我们最需要的是非常接地气的“公平游戏”精神。’

  我个人对此就深有体会。我是老师,每到期末,经常会遇到一些学生向我求情,‘老师我这门课只考了94分,能不能给我提到95分?这样对我出国有好处。’他们没有想过,他们这么做是违反公平游戏精神的。

  已故的邓正来教授曾对我说:‘现代公民都是秉承法治精神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亲人入了狱,你的第一反应是查阅法律文献、找律师,还是迅速地搜索你在司法机构有没有熟人,能不能找到关系?’

  毫无疑问,在座所有人,包括我在内,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后者。其实在遇到大事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放弃‘公平游戏’这个价值观。

  冯仑:其实所有的事都有两面,一方面是功利性,另一方面是价值观。商人也有价值观,只是他表现出来的功利性更强一些。

  今天的中国差不多已经解决温饱问题了,接着我们得开始注意吃饭的场景、礼仪、情调,还有跟谁吃、吃的东西是不是健康,越来越复杂。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建立新的国民价值观和秩序。

  国民价值观很重要,这是传统的意识形态,商业社会不能与之脱节。

  从小的方面来说,一个企业领导人得算帐,以利润为中心,把利润放进口袋;赃款是价值观的负面,看到赃款躲远点;善款是价值观体系的正面,善款是捐出去的。

  周濂:冯仑老师他们是‘守正出奇’,把自己做成市场稀缺的品牌和稀缺的资源,反而能够出奇制胜,而且更重要的是守住了自己的价值底线,既挣了钱又立了牌坊。 

  罔顾价值观会付出沉重的代价,除了物质上的付出,它还会伤害你的良知和自我认同。这种无形的伤害和损失,比掷地有声的金钱更沉重。这也是我们做道德哲学的人经常会强调的观点,对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人怎么生活。

  冯仑:牌坊很重要,它是一种表彰的形式,一般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自己很守贞操,怕别人不知道,政府不出钱,就自己立了牌坊,一般立在村边大路上,让别人都可以看到。这是最初级的,自己说,让别人初步认可。

  第二种牌坊是自己说,自己家出钱,但是官方认可,牌坊大一点。

  第三种牌坊是政府发现了,政府出钱给你立。

  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大体处于立牌坊的第二阶段,想要到第三阶段还得努力。如果立到第三个阶段,不管在哪里,大家都会认为这家中国民营企业是有诚信的,既有政府支持,还在民间颇有人气。

  除此之外,一个人能不能做成事,在于他对待负面词汇的态度。别人认为是坟墓的时候,你看到鲜花;别人认为这是挫折的时候,你认为这是转机;别人认为失败了,你却认为这是成功的开始。这都是一个人对负面词汇的不同处理方式,同时也决定了你人生的宽度。

  宗教的启示者和先知很少教你怎么处理幸福,他们一般都教你怎么面对困难和死亡。老子《道德经》里面就提及,怎么‘处下’能成‘求上’?怎么能从‘守势’变为‘攻势’?如果你没有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和人生态度,你的路就特别窄。

  所以我说‘行在宽处’,无非是说我们要积极地面对人生的负面,用自己的价值观引导自己走出麻烦,实在不行就忍着,忍受本身也是一种对生命宽度的考验。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别的事情,你要自己选择一种正确的方法面对困难,这样既能拓宽你的人生,也能更好地展现你的生命价值。

  周濂:宽和窄在于视角的转换,刚才冯老师讲了很多中西哲学例子。几十年前中国有一个大讨论:为什么人生路会越走越窄?其实我认为,人生的路在一定意义上的确是越走越窄的,我们年轻的时候可能要面对无数的可能性,但是无数的可能性就意味着没有方向感。

  以赛亚·伯林有一个比喻,他说狐狸和刺猬是不一样的,狐狸知道好多事情,而刺猬一生只知道一件大事。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你在三岁之前可以做狐狸,尝试各种各样的人生,但是三岁之后你要慢慢成为刺猬,找到你的人生方向,让你的人生路越走越窄,这种‘窄’能让你成为一个特定方向的人才,成就你的人生。

  我常说,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如果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

  今天,好多年轻人其实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当然这也是因为我们知道的事情太多、诱惑太多而忘了向内发掘自己的潜力。在这个意义上,一个越走越窄的人生,有可能正昭示着你在走向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道德政府价值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