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2016年07月06日10:50  新闻专栏  作者:李银河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李银河(作者系中国著名社会学家)

  对世间许多的污浊,尽量做到眼不见为净。如果人的眼睛总是盯着污浊,心情就不会好;如果人的眼睛总是看着美好的东西,生活仿佛也美好了许多。

  一定要设法使自己生活于干净的环境之中,干净的自然环境,干净的社会环境,只有如此,自己的心情才能干净,自己的生命才能干净。

  所谓环境应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自然环境,二是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包括空气质量,卫生条件,甚至包括风景是否令人赏心悦目;社会环境则包括人际关系,所有的亲人、友人、爱人,也包括打交道的次属群体关系,同事啊,领导啊,下属啊。

  闭眼不看污浊,有时会显得自私,正如格瓦拉所说:人无法对人类的苦难视而不见。但是,世上到处都是苦难和污浊,生老病死,所有的人无不深陷其中,苦苦挣扎,无法摆脱。在有可能救苦救难的时候,当然应当伸出援手,但是如果无法做什么去帮助他们的时候,不去多看也是一个选择。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心情和生活质量。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好好享受自己的洁净的生活,享受干净的环境为自己带来的好心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群体污浊干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