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突然增多,是伊斯兰国的末路狂奔吗?

2016年07月06日10:55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钱克锦(作者系《羊城晚报》高级编辑,专栏作者; 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匹兹堡公报-邮报》访问记者)

  过去一周几乎成了“恐怖之周”。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到处搞恐袭

  除了吉隆坡爆炸没有人遇难,其他袭击都造成多人死亡。其中巴格达两起爆炸致死人数高达200!虽然这些伤亡不是发生在“人命很值钱”的西方国家,在舆论上没有巴黎袭击、奥兰多惨案那么引人注目,但如此密集的袭击,如此多的平民伤亡,也足以让世人震惊!

  这些袭击几乎都与所谓的“伊斯兰国”有联系。

  巴格达爆炸和马来西亚酒吧袭击已经确认是“伊斯兰国”干得,马来西亚警方还说,酒吧袭击是“伊斯兰国”在马来西亚进行的第一次恐袭(BBC7月5日报道)。

  “伊斯兰国”认领了达卡袭击,不过孟加拉国政府官员说是本土恐怖组织干的,“伊斯兰国”和“基地”还未渗透孟加拉国,但是该国《每日星报》7月5日报道,参与恐袭者中,起码有两人是“‘伊斯兰国’招募者”的追随者。

  至于沙特连环袭击,虽然还没人认领,但舆论都认为与“伊斯兰国”有联系。“伊斯兰国”指责沙特王室被判了伊斯兰教,一直与其作对。

  “伊斯兰国”并没有高调认领伊斯坦布尔机场袭击,比较罕见。有分析认为,“伊斯兰国”是这起袭击的制造者,不过它希望土耳其政府怀疑库尔德工人党,自己来个坐山观虎斗,因此比较意外地不认领。

  此外,“伊斯兰国”还发出警告,要在更多国家制造更多袭击。一时间,这个极端组织怎么如此活跃?

  被迫搞“恐怖游击”

  有分析认为,“伊斯兰国”突然在多国搞袭击,原因不是因为它实力在增加,而是恰恰相反。各地发动恐袭,正是“伊斯兰国”近两年大受打击、在“绝望中”末路狂奔的体现。

  进入2016年以来,西方主要媒体都报道,过去一两年中,美国、伊拉克、俄罗斯、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多个反政府武装,都加强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多重打击之下,大势发生了一些变化:前两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迅速扩张的“伊斯兰国”,不断丢失城池和大片控制区,连老巢叙利亚的拉卡也难保,上周伊拉克也宣布“完全解放”什叶派圣城费卢杰。

  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国”想在战场上获胜、争夺控制区已经非常困难,不得不改变策略。

  《今日美国报》7月3日一篇报道,援引乔治敦大学拜尔曼教授的观点,称由于在战场上溃败以及从外国到叙利亚投靠它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伊斯兰国”开始采取“游击”战略。拜尔曼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绝望的攻击”。而且这些攻击将更多依靠“业余者”。

  《华尔街日报》7月4日报道,在约旦的西方官员截获了“伊斯兰国”的一些信息,这些信息显示,“伊斯兰国”组织者敦促它的支持者,要更多地在本土发动攻击,而不是去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战场。该文援引西方官员分析,“伊斯兰国”的改用“游击战略”,原因和拜尔曼教授说的一样。

  不过,虽然是绝望中的末路狂奔,但绝对不能小看“伊斯兰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号召力和破坏力。拜尔曼教授认为,我们已经看到这些本土袭击得逞的例子,而且将会看到更多。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上周在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也说,“伊斯兰国”有成千上万的人,不仅散布在中东,也分散在西非和南亚。因此,应对这些极端分子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此外,“伊斯兰国”进行的这些恐袭,都发生在穆斯林国家。这再一次提醒人们,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是广大的穆斯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爆炸攻击恐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