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2016年07月11日11:48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钱克锦(《羊城晚报》高级编辑,专栏作者; 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匹兹堡公报-邮报》访问记者)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执政的英国保守党经过两轮投票,目前竞争党魁(执政党党魁即首相)只有两位女性:60岁的特蕾莎·梅和53岁的安德莉亚·利德索姆。

  两人都是女性,作风都很强硬,不少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铁娘子”这几个字上面。不过,虽然英国下任首相铁定是铁娘子,但这两人还是有些差别。

  从个人资历和声望看,梅是很资深的政客。她在1997年就当选议员进入英国下议院,2002年还成为保守党党魁,并多次担任影子内阁部长,目前是英国内政大臣。长期以来,梅被英国舆论视为保守党当然的领袖。与之相比,利德索姆是2010年才当选议员的,在党内没有什么名望。

  虽然资历不同,但梅和利德索姆也有相似的地方,比如在移民问题上,两人都是毫不含糊的强硬派,都“铁”得可以。

  但在脱欧问题上,两人看法却不同。作为资深的政治人物,在公投之前,梅是坚定的留欧派。而利德索姆是坚定的脱欧派,实际上也正是因为她积极地脱欧,所以才引起党内和选民的注意,声名鹊起。既然这场政治地震是由脱欧造成,公投前对待脱欧的态度在未来党魁选举中自然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从资历和对脱欧态度上看,梅和利德索姆可以说是各有优劣,其在此后的党魁竞选中,还将发挥作用。

  对于英国保守党来说,现在面临两个迫切任务。一是如何弥合党内裂缝;二是如何让保守党与选民更加亲和。

  为了争取党内团结、赢得2015年选举,卡梅伦当年对党内疑欧派承诺当选后举行脱欧公投,结果在实践这个承诺的过程中,党内分裂还是不可避免。现在脱欧已成定局,保守党要想重整旗鼓,继续保持执政,就必须要尽快团结起来。

  如果着眼于党内团结,梅应该占有优势。她担任保守党的领导职位时间长,人脉广,手段也丰富。在竞选党魁时,梅就明确地说,“10天前的立场是什么现在已经不重要了,现在重要的是要团结各方向前看。”保守党内不少人认同这一看法。

  但如果要是超越保守党内的团结、着眼保守党和选民之间关系看,利德索姆似乎更有利。脱欧公投让人们看到,英国的普通民众和精英政治人物之间,已经有很深的鸿沟,过去被视为更专业更有眼光的精英,民众现在不买账,而梅恰恰属于这种精英。

  利德索姆当然也是精英,但她却代表着一种“反叛”的面孔,尤其是在脱欧这件事上表现得非常抢眼。英国媒体说她在推特上很受欢迎,粉丝不少。在社交媒体汹涌的今天,这大概可以看做是她在普通民众中比梅更受欢迎。

  不过,9月份竞争党魁的选举是在保守党内进行,因此梅可能比利德索姆更具优势。但不管哪位成为下一任铁娘子,两人的对欧盟政策应该差别不大:争取尽快脱离欧盟,同时要保持与欧盟的紧密联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选举欧盟铁娘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