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强烈的内心冲动,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2016年07月15日09:45  新闻专栏  作者:李银河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李银河(作者系中国著名社会学家)

  强烈是生命的色彩。许多目标是内心冲动强烈才能达到的;许多事情是内心冲动强烈才能做成的;许多关系是内心冲动强烈才会有的。

  所有得冠军的运动员,内心必定有超过常人的强烈冲动,不然不会坚持训练,一分一秒地提高,达到比前人比别人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

  所有的小说家、画家、音乐家、科学家,都是怀着比常人更强烈的内心冲动去写去画去创作去发明,不然不会那样一直写,一直画,一直创作,一直研究,也就不会成就常人无法成就的事情。

  所有伟大的情人,都是怀着比常人更强烈的内心冲动去爱,不然不会那样百折不挠,无坚不摧,也就不会与人建立常人无法企及的人际关系。

  强烈的内心冲动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先天因素成因无可追朔,后天因素则来自生存状态的困窘,不公正,强烈刺激。若是莫言小时候没有挨过饿,也许不会去写小说;若是基督山伯爵没有陷入冤狱,也许不会去成就惊心动魄的复仇事业。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冤狱内心强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