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害怕普京干涉内政吗?

2016年08月01日15:42  新闻专栏  作者:钱克锦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钱克锦(《羊城晚报》高级编辑; 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

  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却有美国舆论大有担心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的迹象。

  事情的起因是民主党全国大会前夕,维基揭秘网站公布了大量民主党高层往来邮件,揭露民主党高层阻挠希拉里·克林顿的党内对手伯尼·桑德斯。邮件泄露,被人揭了内幕,当然很不好。

  根据技术和情报部门的判断,入侵民主党邮箱的黑客,来自俄罗斯,很可能是俄政府行为,甚至是普京知情。对于所有这些指控,俄罗斯已多次坚决否认。

  但民主党要借此说法翻身,反而采取策略,指责普京试图干涉美国选举,暗助特朗普。

  抛开技术不谈,有媒体就问,普京为什么要下令黑民主党的邮箱?加拿大《环球邮报》发文分析,称很多人觉得,以普京的精明和智慧,肯定不会做这种让人捉住把柄的事。

  不过文章还是分析,如果真是普京想干涉内政的话,那么最大的原因倒不是要帮特朗普,而是要整希拉里。因为自2011年以来,希拉里屡次指责俄罗斯,从俄内政到俄外交,几乎都批评了一遍。

  而《华盛顿邮报》7月26日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国际上试图影响他国政治的事情并不罕见,美国还经常在别的国家推翻人家政权呢。因此俄罗斯如果想干涉美国的选举也算正常。

  而且,就算普京希望暗助特朗普一把,也不意味着特朗普上台后会成为俄罗斯傀儡,只不过俄罗斯可能认为,特朗普上台比希拉里上台对俄罗斯更有利。

  问题在于,对于这种暗助大家都心照不宣,没想到特朗普这个大嘴,在此瓜田李下之际,还呼吁俄罗斯黑客如果有希拉里那“三万份被删除的邮件”,“请与FBI分享!”这也实在是太过份了。所以特朗普此言一出,民主党顿时穷追不舍,几乎每天都要以此来批评特朗普,追问特朗普。

  不过,或许民主党也知道,把特朗普和普京捆绑、大打“俄罗斯干涉选举”的牌可以,但要真和俄罗斯摊牌那就要慎重了。美国“政治家”网站7月30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民主党的俄罗斯困境》。该文称,民主党一面要把普京和俄罗斯当成敌人,借此打击特朗普,但另一面也很清楚,美国不仅不能和俄罗斯翻脸,而且要在叙利亚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

  比如,目前克里在莫斯科访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两国在叙利亚合作事宜进行商谈。两国想签订一个协议,据说根据协议,美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有关当地宗教极端分子的情报。

  即便如此,有这个机会,就有人不会放过痛骂普京的机会。前美国驻俄大使、现在斯坦福大学任教的迈克尔·迈克法奥在7月30日的《纽约时报》刊文,痛斥普京已经成为全球反民主的“盟主”。麦克法奥在文中说,欧洲那些极右翼政党如法国的国民阵线主席玛利亚·勒庞,英国脱欧领军人物法拉奇和约翰逊,匈牙利极右翼的总理欧尔班,都称赞普京,现在美国的特朗普也大唱赞歌。所以民主社会一定要想办法,对付普京的“行动指南”。看架势,似乎普京不仅能干涉美国,而且如果愿意的话,也能干涉欧洲多国内政。

  不过,对于这种批俄批普京的气氛,也有人感到担忧,曾在克林顿政府任国防部长的威廉·佩里就说:“我们正在梦游般地走进冷战时代。”——看样子,也有人不担心普京能干涉美国内政,倒担心和俄罗斯弄得太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内政选举普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