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根的愤怒

2016年08月17日10:04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仑(万通地产董事长,自媒体“冯仑风马牛”出品人)

  ‘傻根’王宝强自从演了《天下无贼》火了以后,就火速蹿升为一线大咖,整天在外面忙得不亦乐乎,不仅拍戏,还参加《跑男》《真男儿》这样的真人秀。他为人老实憨厚,得到大家的喜爱。几年前又俘获美人,膝下儿女双全,现在正是他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

  突然有一天,他从外面忙完回家,一进屋,发现媳妇儿惊慌失措——炕上有人!他揭开被子定睛一看,原来炕上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兄弟,是自己请来的经纪人。这一怒,恨不能炸了房子砍了人。于是乎,他立即决定把这对淫妇逐奸夫出家门,而且公示天下,要把他们钉在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这就是最近两天,所有的网络媒体都在围观的傻根王宝强的一个生活场景。王宝强在凌晨1点,把自己内心的悲愤、妻子的道德败坏以及经纪人的不义之举,都确凿无误地统统写出,发了一个措词强硬、诉诸情感又不失理据的公开声明。

  所有人都炸了锅了。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想象写评论,甚至预设了这个事件的结局,忙不迭地为宝宝出主意。一时间,他的微博下聚集了700多万人次的评论、转发和点赞,网上点击和阅读相关新闻的人次超过20亿。一个私人的离婚事件,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公共事件。

  这一‘公共事件’发生以后,当下还很难搞清楚事情原委,直到今天,宋先生也含蓄地表达过自己的意见,据说是出轨者的父亲也发过微博,这事儿的真实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发酵。

  但不管怎么样,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对这件事情进行道德上的定性和站队,实际上,这种站队几乎是一边倒的:同情王宝强,理解他的愤怒,痛斥他老婆和经纪人的苟且。

  涉及到男女、家庭的事件,公众舆论最直接的反应还是道德层面上的。‘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种‘家务事’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中国上千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伦理’。目前中国的社会心理并没有改变,道德的主流还是家庭稳定、彼此忠诚、对子女负责;而与此相悖的行为,会被社会主流批评、唾弃。

  让我觉得更有意思的不是道德层面的评判或简单地道德站队,而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明星之类的公众人物在离婚的时候,为什么会采取这样一种诉诸于公众的方式?

  不同社会角色、不同职业的人,处理这种事情的方式显然有很大的不同。从习惯上来说,‘家丑不可外扬’,更何况是被戴了绿帽子这种事情。如果在小范围内低调处理,当然能保全彼此的面子,对子女的伤害也能降到最低,但明星似乎例外。

  比如,黄奕和她老公互相指责对方不忠,傍大款、泡小妞、劈腿、开房、家暴、抢子女,在媒体上公开谩骂,非常狗血剧。他们把纯粹的家事,公开拿到媒体上互撕,结果所有看客对两人的评价都更低了,他们的事业也都受到了伤害。

  而这一次,王宝强又选择诉诸媒体,同样把自己的私生活公开到媒体上,让全国人民来替他站队。除了明星,很少有人会愿意把家丑和私事拿到媒体上全程直播,让全国人民跟着一起观看、评论,并且参与其中。

  比如说官员离婚,不仅不会让媒体知道,甚至连亲戚朋友都要瞒着。因为官员离婚需要报备,而影响他们升迁的,不是道德,不是公众舆论,而是上司,他们只要考虑到上司和组织部门的观感就可以了。所以,官员离婚甚至被戴绿帽时对媒体避之唯恐不及,更不会利用媒体来争取道德上的胜利。

  商人离婚偶尔也会在媒体上曝光,比如说一些企业家、超级富豪,但这时候往往反过来,并不是这些企业家主动去找媒体爆料,以期占据道德制高点来跟前妻进行财产分割,打财产战争,而是媒体自己好奇地极力捕捉、深挖所谓‘背后的故事’,通过一些戏剧性的故事来博人眼球,吸引流量,争取广告。

  那为什么明星都选择走这条路呢?我们首先能想到的解释,就是傻根的确太愤怒了,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断其生路,灭其前程。不仅要把淫妇奸夫彻底钉死在耻辱柱上,而且这个耻辱柱还要修得大大的,把这两个坏人挂得高高的,让全国的人都知道,让他们没有立足之地,斩断其未来发展的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傻根要做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明星先用一种‘家丑外扬’的方式,让自己变成一个受害者,博取道德上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也让对方在道德上无路可走,不仅能泄愤,还能在财产分割上取得主动权——如果最终的目的是这样,那么之前的深夜怒吼就是一种策略。

  明星是一个很奇特的群体。他们的资产就是他们自身,他们要通过媒体来取得别人的关注,经营自己,提升自己的价值。所以谈恋爱要上媒体,约会要上媒体,真真假假的绯闻要上媒体,分手要通过媒体来报道,生孩子要晒娃,幸福的时候要晒幸福,痛苦的时候,要表现出更大的痛苦。

  长此以往,明星就形成了这样一套思维和生活方式,依靠媒体而生,生活在口水和目光中,他们相信有口水就有目光,有目光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价值。因此,明星容易产生一种‘道德幻觉’。一方面过分相信道德的力量,同时也更加忌讳、敬畏这种力量。商人的世界则有所不同,在商人的生活中,很少道德幻想,他们更多的时候希望对手对他口袋里的钱表示敬意。

  在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明星的影响力和动静都被放大了,一个离婚事件,就能掀起一波社会公共事件。而通过这个公共事件,人们不仅丰富了想象,检视了道德,顺便也捡到些知识。

  比如,小孩要去做DNA检测——我相信很多人原来并不重视这件事情;再比如,在离婚过程中,有过错的一方在财产分割时会减少份额。

  另外,离婚时,在财产分割的游戏中,似乎《公司法》是优先于《婚姻法》的。因为有律师说,在离婚案件中,公司股权不能作为共同财产来分割,这时夫妻双方是股东关系,其次才考虑夫妻关系。也就是说,首先要分割股权以外的共同财产,然后再把股权变卖成现金资产,才能作为共同财产分割。我相信很多老板都没有注意这一点。

  还有一件事也很有趣。在财产分割当中,LV包包、爱马仕包包、皮鞋、钻戒、汽车等这些东西,属于妻子的专属用品,应当从共同财产清单中剔除,平时高价买来秀恩爱的钻石,豪车之类因为是‘赠送’给她的,属于赠予的财产,也要从共同财产目录中拿掉,不能分割。

  也无法逃离世俗社会的条条框框

  宝宝的‘离婚门’事件接下来还是会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最终,财产的分割、子女的抚养,以及后续各自的生活和事业,都还会按照社会既定的轨道和逻辑继续发展下去。

  今天,王宝强在处理这个事件上的‘傻根精神’,仍然是他吸引我们的一个闪光点,而且我们仍然希望在他身上能继续看到‘傻根精神’。

  我很喜欢傻根。好几年前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傻根精神永放光芒》。我执着于创业、发展,很喜欢这种‘傻根精神’,就是执着于自己的信念,绝不后悔,同时也一直相信善,相信光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道德王宝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