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企业,就别扯上江湖和家

2016年08月23日14:59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仑

  企业要想活下来,不能光一个人做,要把一群人放在一起才能形成竞争力。三十年前的公司组织其实就是江湖,江湖组织中的带头大哥要怎么产生?这点可以参照《水浒传》。万通六人当时就结成了‘水浒组织’,既能产生凝聚力,又能保证散伙的时候不结仇

  看《水浒传》中的梁山英雄排座次,可以发现,非契约性组织排座次有三个标准。

  第一,自然标准。年龄大的吃饭坐上座,长者为尊。如果合伙人中有一个人四十多岁,其余人都二十来岁,一般来说他可以当老大。

  第二,曾经的经历。比如,创业前有一个人是局长,其余的是处长,一般会让局长当老大。这点在《水浒传》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林冲上山的时间没有朱贵早,排位却很靠前,那是因为林冲起点高,在朝廷里做过官。所以,体制内的经历有时候在体制外仍然起作用。

  第三,君权神授。这一点跟权谋有关,《水浒传》里,天王晁盖被史文恭射中,临死之前说,谁抓到史文恭,谁就是梁山泊主。卢俊义抓住了史文恭,按照‘遗嘱’肯定是他坐第一把交椅,宋江也因此假意不负晁盖遗言,几次三番要把主位让与卢俊义。

  后来,宋江玩了把‘天意’,他跟卢俊义焚香对天祈祷后,各拈一阄,分别带领兵马攻打东平府与东昌府,先破城的做梁山泊主。而‘宋江团队’的吴用一边给宋江出谋划策,一边拖住了卢俊义。得胜回来后,宋江带领众人做罗天大醮,吴用又做了安排,现场挖出两块石头,上面写得清清楚楚,‘天罡地煞一百单八将’第一个就是宋公明,这让众人认为,宋江当大哥是上天的安排。

  江湖组织的结果就是,二把手、三把手、四把手很固定,但是一把手基本上要‘君权神授’再加上玩弄心计。有一句话是,要想当大哥,杀了大哥就是大哥,于是所有人都是靠杀大哥上位的,这便会带来组织的不稳定。不稳定可能意味着不可持续,无论是水浒里听起来比较牛逼的土匪,还是普通的山野草寇,都没能把江湖做大。那么,要怎么才能做,公司才能积极且稳定地发展呢?

  1993年《公司法》出现以后,很多公司蜕变成了现代公司组织,兄弟变成了股东,大哥也变成了董事长。但是其中有真也有假,很多人的内部组织密码可能还是江湖,依旧跟地缘和家族扯在一起的,充满了不确定性。

  比如大家都知道,家族企业在西方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了,中国也有很多人希望做家族企业。但是很有意思,在家族企业挑选人才的过程中,最有效率的方法还是皇上选择继承人的方法。

  首先需要两个前提:一是孩子生得多;二是都接受过精英教育。在这些基础上,再用亲疏判断。比如都是儿子,从中选德才兼备的,要是几个儿子既有能力也都很亲,就挑选相比更亲近的一个。家族企业用这么一套办法挑选继承人,才能保证未来的顺利发展。

  但是,随后大家发现几个问题。第一,老爸很有能力,情人很多,那就会有很多没有法律保护的女人生出来的孩子。你的兄弟姐妹都已经分不清了,要怎么继承?

  第二,多数人都只有一两个小孩,数量很少。在这么少的孩子中,恰好有个能干的,这种概率太小了。中国的家族企业不是不好,家族企业也可以办成几百年的企业,但是一夫一妻制之下,候选人太少,你还要从中选出好的就更难了。

  万通1993年就认真地确定了股权,所以我们分开的时候非常简单。你想留下,就得出大价钱。而很多人虽然注册了公司,但实际想法却还停留在江湖和家族上,每天一回家,把公事跟老婆、孩子搅在一起,既在炕上算账,又在炕下算账。

  所以,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注册一家公司这种外在形式,而是改变公司的组织密码——基因。改变公司的基因,就是要改变公司的组织文化、组织架构,遵从现代制度制约,从过去的组织方式中脱离出来。这样一来,就算公司遇到困难,也不会因此止步不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创业江湖家族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