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得像条狗?狗有多累

2016年08月26日14:53  新闻专栏  作者:周志兴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周志兴

女儿大学毕业刚刚上班一周,我问她,上班的感觉怎么样?她说,累得像条狗。

我知道,她是开玩笑,瞎说呢。因为她学牙医,进的是一家外资医院,各项福利是不错的,工作不累。于是,我嘲笑她说,要说狗,也是一条宠物狗。

“听说你像我?”

事后想想,我这个说法欠妥,宠物狗不累吗?

其实也累,无非是角度不一样。

累得像条狗,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口头语了,但是,为什么累就要用狗做比喻呢?猫不行吗?

在我看来,说狗累,主要是看到狗的奔忙,围着主人跑前跑后,热天里常常伸出舌头降温,气喘吁吁仍然不停地跑。我当兵时,连队里养了一条狗,那时为了表示对刘少奇的痛恨,取名为“光美”,这条狗总会跟着哨兵去站岗。战士站岗一般两小时一班,但是光美似乎总在哨位上。

累得像条狗,也许就是这么来的。

狗的累,大致是来源于对主人的忠诚,所以总是要围着主人跑前跑后,遇到可疑要叫,遇到危险要挺身而出,在所不辞。

宠物狗就不累吗?

其实也累。

不同的是,它更多的是累心。

宠物狗是狗中贵族,它们依仗着有几分姿色,几分乖巧,得到了主人的宠爱,锦衣玉食自不必说,主人对它的抚爱和亲昵,使它居然有了“高狗一等”,与人平起平坐的感觉。

有时它也叫,但那不是因为看见了可疑,更多的,是邀宠。

但是,它的累是心累。

大部分的宠物狗总是围着主人转的,它们不是为了干什么,而是为了看什么,主要是看主人的脸色,一旦主人的脸色阴沉下来,它们也就乖乖躲在一边。只有当主人和颜悦色时,它们才会兴高采烈地摇着尾巴跑来跑去。

我有个朋友养了一条宠物狗,经常带着它出门遛弯,如果有一天出门不带它了,它就会心里有点紧张,眼巴巴地看着主人,摇着尾巴。摇尾乞怜这个成语,就是形容这种状态的。我不是研究狗心理学的,但是,我揣摩,像狗这样智商比较高的动物,一定也有心理活动,它们会想:主人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我得罪他了?他有了新欢了?于是,这些伤了心的狗狗就会焦躁不安,甚至发狗疯。我的朋友告诉我,有一次,因为没有带它出门,这条狗居然咬坏了他的沙发靠垫。

不要把这种行为看做是造反,这只是一种撒娇。

宠物狗的累,主要是在于心理,随时要揣摩主人的心理,随时要取悦主人,随时要担心被主人抛弃。

这当然也是累。

所以,说累得像条狗,是不能分普通狗和宠物狗的,都累。

看来,我开始是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累得像条狗宠物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