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尽脑汁夸局长,局长听完却沉默了……

2016年09月12日11:27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新浪新闻专栏“不是官话” 

  文 | 吴长风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不不不,有时候你意在夸领导,但表达不当也可能让领导误会你是在讽刺他

  《夸女厅长漂亮,怎么还把她惹毛了》一文说了一个道理,夸人不容易,不是说点好听的就把人家整开心了。其实夸人也有注意事项,比如不能“夸一送一”。

  所谓“夸一送一”就是将被夸对象和另外一个人放到一起来夸,这样能够增强夸人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毕竟单一地夸对方容易单薄,找个人摆在一起显得厚实。所以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最佩服你和谁谁谁了”,为了表达“我最佩服你”,把“谁谁谁”拉进来,就好像给夸奖找来了真凭实据,足见自己说话的真诚。

  不过,这一招表面高明,其实风险很大,尤其在你不了解被夸对象和“谁谁谁”的关系如何的时候,危险系数还会升高。

  刚入职场时,有一次我和自家单位一把手洪局长一起出差,除了驾驶员,车上就我和他。几个小时的车程,不可能一路无话,我不是领导“闺蜜”,话题也没法太灵活深入,只能在“政治正确”的框架里闲谈。

  洪局长一直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而且对多年“钉”在一个岗位的经历十分不满。车上难免说点个人经历,说经历就难免释放情绪。领导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我也不能无动于衷,总得给点正能量。实在想不出太好的词儿,就夸领导是很敬业勤恳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我还加了一句“在我眼里,你和某某局的于局长是同级别里最能干敬业的” 。

  我原以为这话说得滴水不漏,还拉来勤恳能干的于局长作比照,应该让自家领导高兴一点点,他会故作谦虚地回应一下。谁知,领导听完我的话就不出声了,沉默了好长时间,就把话题就引开了。

  出差回来后,和一位老机关聊起这件事。老机关说:“你这么夸人不但白夸了,还会惹领导不高兴。你又不知道洪局长和于局长是什么关系,洪怎么看待于,就把他们放在一起。据我所知,不少人私底下都说这位于局长是个‘草包’。”

  我连忙解释,和于局长接触过好几次,看着说话办事很务实,给人的印象相当好,和这样的人并列,应该没问题啊。老机关说:“这是你的评价,不是领导的评价。即便这位于局长是公认的干将,万一洪局长就是不服气、不承认,你意在夸人,洪局长却认为是讽刺。”在之后和洪局长的交谈中,验证了老机关的话,洪局长对于局长很无感,说明我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只是还没到被马踢的程度。

  后来,这样的夸奖落到我的头上,我更加能体会“夸一送一”的风险。因为业务关系,我们单位和不少部门都有往来,也认识了不少人。有时候,其他部门的人为了套近乎,好听的客套话自然难免。不过,很多人在客套的时候,为了加深近乎的程度,总会抬出一位单位同事,意思多是“你和谁谁谁是你们单位的骨干,我最佩服你们这样的人了”或“我和你们单位的谁谁谁很好,以后请你多多关照啊”。

  听到这样的话,十次有八次我是感觉不舒服的。有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谁谁谁那么差,根本就算不上什么骨干”或“你和谁谁谁关系好,和我有个毛线关系”。当然,我对同事的评价、和同事的关系都是主观的,会有很多微妙的心理因素在里边。将心比心,别人在职场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心思,我自己都不爱听或不易接受的话,想用来取悦别人估计也是很难。

  我想,老机关不至于犯这样的忌讳,初入职场的新人就难说了。我们总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似乎只要是夸人,怎么夸都有好效果。事实则是,如果说了不得当的话,你再有诚意,人家也会当是恶意。夸人是为取悦,“取”是手段,“悦”是目的,在“取”之前一定要思量能否达到“悦”的效果,否则还是免开尊口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