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还有来生,我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2016年09月26日10:09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我之前讲过 6 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市场或者经济有没有希望,不在于经济学家讲了多少话,也不在于有关部门给了多少承诺,而在于你身边的人是不是兴奋,是不是开始创业,是不是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梦想能不能落地。

  最近这些年,我明显感觉到身边有很多人在创业,而且创业内容奇奇怪怪的,兴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吃饭的时候,有朋友说:现在不说一点性感的事,大家都开心不起来。

  我们先说‘食’。以前开餐馆的是个体户,而现在开餐馆的人都是互联网上的极客或者码农。王兴说过,要把后厨所有的事情透明化,用写程序编码的方法,把餐饮业写成一本书,让所有的流程都变得清晰具体。最后,这个餐厅做得又快又标准化,而且还能赚钱。

  除了吃以外,还有性生活。曾经有个 90 后的创业者,大学毕业当天就在学校门口开办了一家性用品情趣商店。我有一个朋友居然要百般乞求才做了她的天使投资人。

  不仅吃饭的行当创业,哪怕是在以前很含蓄、暧昧的行业中,也有一些年轻人非常坦然、快乐地创业着。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创业?因为大家对未来的前景有比较好的预期,创业最后的目的还是挣钱。

  另外,创业离不开自由的空间和环境。我想起在十多年前,在亚布力论坛碰到一个朋友,他是北大毕业的,在白塔寺卖成人用品。那时候的气氛还不够自由,他还很羞涩。但今天看情趣用品创业的人站出来说话,和我们正经八百的大学教授在谈论艺术时一样充满自信和快乐。

  自由和安全的环境,创造出了一些企业家人才,这些人都是未来最优秀的企业家的雏形,而且我相信中国大地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创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领导者。

  正因为如此,我们做房子的现在坐不住了,也要认真地想想怎么样把房子的事做好。

  我本来一直自认很勤奋,全世界所有最牛的地产公司我都去过,我觉得自己已经非常清楚房地产行业的创新、路径、瓶颈在哪儿,就像非常了解这片天空,知道几片云会怎么走,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

  比如说,按市值来看,商用不动产的市值高于住宅,金融类房地产的市值又高于商用不动产。也就是说,房地产的价值链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最终到金融业的,只要等 GDP 慢慢地增长。

  以前我们认为这些事都不复杂,但现在,天上的云一下子变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互联网会改变一切传统行业,地产联盟的主要企业都开始进行互联网金融合作。

  我之前去了一些互联网公司,所有人都在研究互联网会怎么样影响并改变房地产。我们一看有点懵了,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准备做房地产了。我们开始思考,房地产的天空会有怎样的变化,天上的云还会像以前一样漂到自己的头上吗?还可以看到自己心中预期的彩霞吗?

  房地产行业已经被互联网搅合得很厉害了,现在又有了一个互联网要消灭酒店的说法,所以,小酒店可能有一点玄。听起来有一点不可思议,但说这个话的公司,在中国运营估值有 20 多亿了,而我们传统公司随着过去的经济波动以及资本市场的筛选,估值大大地缩水,我也很担心。

  我之前偶尔发现了一个秘密。如果你有一套公寓,或者是同等次标准的房子,可以跟一个网站签约,短租一天半天或者十天。租客可以在网站上说,我到北京要租哪个房子,服务人员就会在那房子里等着你,跟酒店服务是一样的,也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暴露,而且还可以自己做饭。

  我有个朋友有一次来北京,住的公寓,我以为他在这儿买了房子,他说是 700 块钱从网上订的,就住一天也可以订。其实这种模式在美国就有,但这也只能消灭一部分的酒店,因为酒店毕竟还有开会的功能。

  还有一个网站专门提供服务。以前房地产行业的物业是不赚钱的,特别是住宅物业,有一家公司,不收物业管理费,还天天给业主免费按摩,它用这种方式横冲直撞地进入到所有的小区,一下子吸引了几百万个家庭的用户,然后开始通过互联网配送所有家庭需要的东西,靠卖精油、递毛巾收费,一年赚一两个亿,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此外,还有房地产中介和智能家居在互联网上的整合。

  雷军的一句话启发了我,我决定要让自己也有能力下雨,最后看到自己的彩虹。我们也建立了一个虚拟开发商的平台,目标是消灭开发商,让自由属于业主,用最低价钱满足所有人居住的需求。

  由于互联网的参与,由于一个更自由的环境、一套更好的财产权利保障制度,中国获得了一片巨大的创新的天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探讨,不是为了发牢骚,而是为了表达对未来的期待。

  如今,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企业家能够畅所欲言,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这是巨大的荣幸。如果说还有来生,我不愿意改变任何一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