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2016年10月11日14:12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作者:秉子(机关职员)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副局长姓黄,但真不黄,在职工眼里绝对算是一个好领导。性格开朗,脾气好,能办实事,对下属都不错,外界评价也都很高。他有一大癖好就是在晚上酒局结束时,没有极特殊的情况下,都会步行回家,而他平常上下班都是乘车,也没有晚饭后出来散步的习惯。

  黄局长最爱去的那家酒店离他家步行大约有20分钟的路程,但只要在那吃饭,黄局长就一定会走着回家。记得第一次有幸跟黄局长吃饭,那晚领导们都已经“三种全汇”了,当时作为新人的我,自然没敢多喝,因为还有送领导的任务。

  饭毕,快11点了,主任开始分配任务,当时我的任务是送黄局长回家。黄局长的酒量是公认的大,那晚我感觉他也有点醉了。在领导们相互道别之时,我已经打好车了,我走到黄局长身边,请他上车,他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他不坐车,要走着回家。然后扭头就走,走得很快,我只能在后面小心翼翼跟着,因为紧张都出汗了。

  在深秋时节晚上,黄局长悠然自得,我则满头大汗,心里还担心领导安全。途中,只跟黄局长简单聊了几句,说话也找不到点子,感觉自己服务极不到位,可以说是心力交瘁。把局长送回家后,我给主任发了条短信,主任回了一句“好!辛苦了”。

  睡前,我躺在床上反思,黄局长怎么车也不坐,只顾闷头走路,思考到底哪里做得不好,让领导不满意,可还没想明白。

  第二天到主任办公室汇报工作,把昨晚的疑问告诉了主任,希望能给解答一下,主任听后哈哈大笑,说黄局长就这样,酒后必走,十几年的习惯了,让我大可放心。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也不枉今天腿疼了。后天,从同事口中得知黄局长有个外号“小戴宗”(水浒传中绰号神行太保),这个外号果真名不虚传。慢慢地,跟黄局长吃饭次数多了,对他的脾气也渐渐摸透了,当“陪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一晚,饭局上黄局长喝得少,结束得也早,可能是因为没有走爽,到小区后黄局长又让我陪他在小区绕几圈。黄局长告诉我这习惯是年轻时当秘书时被领导养成的,饭后一定要陪领导遛弯,现在已经上瘾了。

  然后,他跟我说了四大好处:

  一是可以在走路过程中消酒,回家时不怕挨老婆骂;二是可以锻炼身体,在保持清醒状态下,一定要走快点;三是可以回想酒桌上的事情,自己有没有说错话,是否有及自己利益的事情,自己是否应允别人什么事情,别人又透漏了什么重要信息,各部门有什么新工作动态,这人可不可交,那人是什么性格都要想一下;四是晚上安静,人少,走路的同时可以让自己静静心。

  后来,黄局长分管的业务调整了,不再分管我们科室,和他在一起吃饭的次数也减少了,不过我自己也习惯了酒后走一走。

  前年冬天某天,雪下得很大,那时跟黄局长吃饭的次数已经很少了,过后听说那晚黄局长把脚扭伤了,不过印象中他好像没请假,一直坚持上班。我抽空去探望了他,黄局长很认真地说看来以后喝完酒要打车回家喽。去年他调走的时候,我们科室一起去送他,那晚他就是打车回家的。

  今年5月份某晚,正好到黄局长家小区门口送人,往外走的时候碰到了黄局长。

  我主动上前去打招呼:“黄局长,好久不见了!您这是去散步刚回来?”

  “出去喝了两口,顺便走走,来送人?”黄局长笑着说。

  “嗯!黄局长您还保持着老习惯啊!”

  “哈哈!改不了了!”

  “黄局长,您是真厉害啊!那您早点回去休息吧,不打扰您了!”

  “好!好!”

  走的时候,我扭头看了眼他旁边的小伙子,西裤配运动鞋。哈,看来也是有备而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局长散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