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姨房屋经纪人的幸福生活

2016年10月18日10:29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第一次见到孟姨,是在看房子的路上。

  那年我在硅谷,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去看房子,当地朋友给我们介绍了一个房产经纪人,说“非常有经验”。等我见到那个经纪人时,发现她是中国人,大家都叫她孟姨。

  跟着孟姨看了几处房子后,我发现她身上有很多特别之处。

  孟姨是个精力充沛的人。每一处挂牌等待出售的房子,都会有一把特别大的长条锁,凡是代理销售这房子的经纪人,都可以打开这把大锁,他们有权利随时看房,而不需要临时通知户主来开锁。所以,孟姨随身揣着一串串各种各样的钥匙。

  加州天气热,加上孟姨身材娇小,要拎着一大串钥匙打开这么大的锁,看上去有点吃力,姿态也似乎有点搞笑。我觉得很有意思,就问孟姨:“每天跑那么多地方看房子,拿那么多钥匙,不是很辛苦吗?为什么不叫业主来呢?”

  孟姨说:“这是规定。美国的经纪人要参加经纪人协会,获取资质,业主才能放心委托他们看房。我既是购房者的经纪人,同时也是卖房者的经纪人,所以可以有钥匙。我们带人来看房子,是要有安全保障的,如果屋里的东西有损坏,我们经纪人是要负责赔偿的。”

  听她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看房不用通知业主,效率就会提高。虽然随身携带这一串串长长的、重重的钥匙显得有点怪异,但是给经纪人和业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突然对孟姨这样的房产经纪人产生了好奇。

  但行业的发展和制度的规范总能带来新气象

  后来,我在美国的朋友还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孟姨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末,孟姨在中国一所名牌大学读英语专业。在当时能考上大学的人都是非常出色的。而孟姨的先生也很优秀,被公派留学到美国。那时候,孟姨还在国内工作,他们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

  突然有一天,孟姨接到电话,说她先生突然生病,要她赶紧办理赴美手续。等她赶到美国时,她先生已经在加护病房,奄奄一息。情急之下,她只好又托人把两个女儿也接到美国,来看父亲最后一眼。

  孟姨的先生最终还是去世了。独自带着两个孩子,背着为先生治病借来的十多万美金的债务,她咬牙要在美国生存下去。在她四顾茫茫、悲痛绝望、看不到出路时,一个台湾籍房地产经纪人对她说:“要不你就跟我们一起做经纪人,一起卖房子?”

  证明那些没有经验的人也可以成为专业级别的交易员

  当时恰逢台湾经济崛起,很多移民到美国的台湾同胞都会在加州硅谷一带买房子,所以当时台湾的房产经纪人生意很好做,能赚很多钱。他们也愿意出于同胞之情,给孟姨一些机会,带领她进入这个行业。孟姨就这样坚持下来,进入了台湾同胞的经纪人圈子,在硅谷这一带用心学习。

  孟姨凭借英文专业的优势,迅速掌握了经纪人知识,还考下了资格证。在以台湾人为主的华人房产经纪人中,她的业绩出类拔萃,很快成为这个群体的房产销冠。孟姨不仅赚到了钱,还把两个女儿培养得很好,一个上了伯克利,一个上了斯坦福。

  命运总是弄人,这样的好景并不长,台湾同胞去硅谷买房卖房的高峰期很快就过去了,经纪人们的生意陷入了困境,很长时间都卖不出一套房,大家开始紧巴巴地过日子。

  然而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台湾那波热闹过去了,大陆的这波又起来了。最近十几年,大陆的有钱人开始慢慢涌向硅谷,在那儿创业成功的工程师也越来越多。于是,大陆人在硅谷买房又成了热潮。

  凭借之前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孟姨开始为大陆购房者服务。这波热潮被她赶上了,这回赚的可不是一点点,孟姨慢慢地跻身于旧金山湾区金牌经纪人和赚钱最多的经纪人之列!

  孟姨很聪明,她知道大陆的这波买房热潮也会过去,所以没有把宝完全押在房产经纪上。她一边做着大陆客人在硅谷买房的经纪生意,在华人圈子中建立了很高的威信,一边居然把这些客户组织起来,建立了自己的天使投资机构。

  随着大陆人在硅谷买房热潮趋于平缓,孟姨成为天使投资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她用自己的钱、一些身边可以联手的经纪人和客户手上的闲钱,投资了一些机构和创业者。孟姨所投资的创业者,有的今天已经在中国赫赫有名,在他们当年最困难的时候,是孟姨的天使基金救了他们的命。

  心里想的是什么呢?

  在风险投资领域里,孟姨居然也成了领头人,而且还投了很多项目,业绩不俗。房产经纪逐渐变成了她的副业。孟姨最成功的一单,是在5年内以200倍的投资回报退出,所以,现在的孟姨已是身价不菲。如今的她已经70多岁了,和新伴侣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两个女儿也已婚嫁,生活其乐融融。

  这是一个特别励志的美国房产经纪人的故事。今天之所以会想起这个故事,是因为杭州一家叫销冠的公司,前几天刚过了4周年的生日,而销冠的责任,就是为中国的房产经纪人服务。

  销冠看到了目前中国房产经纪人存在总体收入低、专业素养偏低、人员流动大等问题。他们正在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把经纪人从办公室里解放出来,实现移动化办公;同时还在尝试打破中国房地产交易中的信息壁垒,提升房产品及服务的交易效率。

  此外,销冠还要让它平台上的22万经纪人从事新房、二手房、异地投资的旅游产品、房产金融等多种业务,用充分的产品供给,改变经纪人的收入结构,推动中介行业涨薪,让中国的房产经纪人变成一个个“孟姨”,让他们都能像孟姨一样专业、有成就、令人尊重,靠做房产经纪人开拓自己的幸福人生。

  当年的孟姨,还要拿着大串钥匙去开业主房门上的大锁,尽管那已经是很节约时间的方式了。今天中国的房产经纪人比孟姨幸福太多了,因为他们不再需要一遍遍地看房子,可以借助手机上的销冠APP轻松完成交易;不用为佣金的事儿发愁,因为可以随时上线了解结佣情况,效率比那个时候的孟姨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

  所以我深信,有销冠,有中国几十万亿的存量房、新房市场,我们就能够帮助千百万的房产经纪人过得更好。正因如此,我要特别祝福销冠,在今后的日子里,不仅自身能够发展顺利,更重要的是,要为千千万万个中国的“孟姨”创造出他们的幸福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经纪人房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