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腐败的敌人

2016年10月21日15:17  新闻专栏  作者:毛寿龙  

  新浪新闻专栏作者毛寿龙

  有人,就有朋友,有朋友,就会有敌人。那么谁是中国发展最凶恶的敌人?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但有一个答案,应该是很多人都会认同的,这就是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

  正是这个认识,2013年以来,中国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打老虎、拍苍蝇,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众多大老虎和小苍蝇绳之以法。一时之间,中国的官场清廉了很多,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运作,也顺畅了很多。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时期,中国继续健康发展,并没有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最近中纪委在中央电视台推出八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今天已经播出了三集《人心向背》、《以上率下》和《踏石留印》三集。其中第一集就披露了12只大老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纪录片披露了他们的犯罪事实,也披露了这些官员的忏悔细节。从他们犯罪事实来看,我们可以体会到这些大老虎的确是中国发展的凶恶敌人,但从他们的忏悔细节来看,我们又会觉得这些大老虎不一定是我们天生的敌人,因为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犯罪,而且还感到悔恨。既然不是注定是人民的敌人,那么肯定有什么原因,让他们为所欲为,腐败堕落,然后落到了现在这个身陷囹圄的下场。看完这些纪录片,我们可以看到:

  大老虎并不是天生的腐败分子,也不是一天内变坏的,腐败是在成长过程中发生的。他们小时候出身一般都很贫苦。他们有理想,有信念,读书很用功,工作很努力,而且很有想法,有成就。于是在各个岗位上表现都非常出色,然后又逐步走上了很重要的岗位 ,掌握了越来越大的权力。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也不知不觉开始了腐败的过程。开始时是收点小礼,后来是收点大礼,最后不仅来者不拒还要索贿,甚至还敲诈勒索。开始时是战战兢兢,后来是心安理得,最后是理所当然和变本加厉。如果在一开始的时候,权力运作比较规范,权力运行比较公开,有良好的有能力的监督制度,那么这些大老虎就会在一开始就会被看住。

  权力运作不规范是最大的腐败元素。这些大老虎的腐败,一般发生在权力运作相对不规范的领域。比如公共工程发包、公共资源分配、公共项目、人事任免等领域。在这些领域,都是腐败的高发地带,也是干部的雷区。过去反腐败的经验表明,一个地方如果存在权力运作不规范,那么就容易出现系统性的腐败,一抓一大把。如果反过一次腐败以后,相关的权力依然没有规范起来,过段时间还可以去抓腐败,一抓一个准。如果这个领域比如海关报关管理、公共项目招拍挂管理等权力得到了比较好的规范,后续的官员就不容易腐败。这说明,抓腐败官员很重要,让权力运作规范起来,更为重要。

  公开是最大的防腐剂。权力运作规范很重要,让权力运作公开运作,更为重要。从这些大老虎的故事来看,他们腐败的地方,往往是他们喜欢秘密运作的地方。比如自己亲自审批一些项目,亲自过问一些公共资源如土地的分配,亲自过问一些干部人事的任免等,而且都悄悄地进行。在现实当中,我们有一些官员,经常接触群众,相关的重大决策都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程序,而且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各个方面都能够有充分的信息和机会来监督政府权力的运作。这些官员就没有任何腐败的问题。可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也是最好的反腐败方法。

  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中国的反腐败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成就表明,党的纪律监察部门具有很强的执政能力,这些执政能力来自纪检监察部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能力,也来自公开反腐败策略。因为只有公开反腐败,才能让纪检监察部门的人真正有底气,只有公开反腐败,才能让各个方面的力量行动起来,形成一股合力,在反腐败斗争中,完全压倒无处不在的腐败势力,把大老虎抓起来,也把小苍蝇抓起来。

  可见,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反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