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2016年10月28日14:42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新浪新闻专栏“不是官话”(作者陈见)

  官员吃喝不是小事。近年来吃喝问题虽有好转,但禁而不绝,“矿泉水瓶装茅台”,“从地下到地下”、“由城市到农村”,越来越隐形,渐呈变异之势,防不胜防。

  本人长期在领导身边工作,下乡调研、检查时,当地的干部们在接待领导吃饭时,可谓煞费心机:既要不奢华、不惹眼、不讲排场,又要领导吃得开心。

  有不少的当地干部经常悄悄问我,领导爱吃什么,饮食有没有禁忌,爱喝什么酒。他们花在接待上的功夫,往往超过要检查的工作本身。

  后来,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吃的人想吃又怕违反规定,请的人想请也怕违反规定,于是都挖空心思规避。比如下面这几个小故事,可窥一斑。

  1、“烤几个红薯就行了!”

  有一次,有大领导来县里检查。迎检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接待,接待办的同志很认真,打听了领导的籍贯,知道他是北方人,仔细斟酌菜单,既突出当地的特色,又要符合领导的北方品味。当然面食是少不了的,专门去外面请面点师来蒸包子,接待办再三交待:不用酵母,要用老面发酵。

  等到下午五点,调研结束,在休息室聊天时,县长不时搭搭话。聊到饮食,县长说看人民日报的公众号上讲最好的食品就是红薯。说到这儿,领导话音渐高:平时我在家晚饭就是几个红薯,我们的干部呀,在吃喝的问题上一定不要铺张浪费。我看今晚,烤几个红薯就行了!县委书记连声答应。

  借上洗手间的时间,县委书记马上交代县委办主任,晚餐要准备烤红薯,县委办主任匆忙通知接待办主任。

  可这个点去哪儿买烤红薯?接待办主任急得满头大汗。三台车三队人马分头去大街小巷找烤红薯,平时县人民广场附近有卖烤红薯的,可今天偏偏不见人影,这可难坏了接待办的人。临近下午6点,终于在一公厕边,找到一卖烤红薯的小摊:大爷不讲价了,给你500元买下了所有烤好的红薯!放下钱,接待办的人提着一二十个红薯就赶紧跑,大爷半天才缓过神来,一边追过他们一边大声说:少吃点,这东西吃多了屁多!

  2、“不放油、就清水煮点青菜”

  李厅长“三高”,不敢吃油腻的东西,下乡调研时,特意交待:“不放油、就清水煮点青菜!”

  为此,李厅长也获得了“青菜厅长”的美誉,特别是在当前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中,为其增色不少。

  扶贫调研,省上要求这次扶贫干部要吃住在乡镇,实地帮扶不少于三天。乡镇干部早就打听到厅长最爱吃蔬菜,当天晚上吃饭时,桌子上全是萝卜、青菜、苦瓜、土豆等蔬菜,少油少盐,还专门清水煮了一大碗青菜。厅长一边吃一边夸这农家的东西就是新鲜、无公害,吃下最健康。

  第二天,桌子上还是这些蔬菜,厅长面带不悦,明显没有昨天吃得欢,随便吃了几口。乡镇干部看出端倪,以为蔬菜的品种单一。

  第三天,换了些山上采的野菜,乡长在吃饭时高兴地向厅长介绍:这些都是些山茅野菜,完全无公害。厅长说:我出去打个电话。进来后,对乡镇的人说:我有个紧要的会,饭就来不及吃了,要赶到省上去,路上随便吃点。

  厅长走后,乡上的干部都不知道到底哪里得罪厅长了,答应给的钱也没有了下文。

  这时,厨房的师傅出来说:你看他肚子那么大,这三天还没到呢,清水煮青菜吃不下了吧?我都给李副乡长说了要弄点肉了,李副乡长说不能弄。

  乡长恍然大悟:这肉吃多了,才想吃点青菜。可吃两天青菜,才想吃肉啊。

  3、“鱼缺氧,自己跳上岸的”

  这个段子想必都听过:领导下去视察,当地准备了野味,领导眉头一皱:怎么能吃这东西?不单违纪,还是违法的。旁边的人说:领导,这麂子是从山上摔下来摔死的,您来了,正好碰上,不是专门为您准备的。领导会心一笑:既然这样,吃得也心安,也不违反规定。

  某县有个高原湖泊,盛产一种特有的名贵鱼,听说一斤要上千元。省上领导到该县检查,晚餐时,县长介绍:这是我们X湖里的X鱼。

  领导一听,马上放下筷子,严厉地批评:你们这可不对了,听说这鱼很名贵,再说现在又是封渔期,你们这是违反规定啊?

  县长不知如何回话,紧张得满面通红。情急之下,还是旁边的县委书记更老辣,他不慌不忙地说:领导,这鱼呀,是当地的渔民在开渔期就捕了的,放在池子里养。您今天来,正好,池子的增氧设备坏了,他看鱼都快飘起来了,就便宜卖了。

  领导眉头渐渐舒展开来,说: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尝尝。酒过三旬,领导喝得开心、吃得开心,就调侃县长:你呀你,就说天冷鱼缺氧,自己跳上岸的,不就完啦!说完哈哈大笑,一杯酒下肚。县长连声说:领导太平易近人了,跟基层干部一点也不生分。

  俗话说:病从口入。其实大量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都可以从吃喝上找到病源,防线的缺口往往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打开的。

  想管住官员的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政治生态只要不清爽,吃喝问题就避免不了。什么时候官员不再吃喝成风了,政治生态也许就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公务接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