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妄想改变中国,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2016年11月22日13:46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在上大学之前,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家人和老师,是他们让我感觉自己背负着某种责任。

  我中学时喜欢写日记,写的都是要“改变中国”,现在想起来觉得有点妄想。那时,我的中学老师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学生,她是林彪的同学,出身不好。1949年以后,她的父亲投诚了,没想到后来又要镇压,而她父亲还算是个比较厉害的人物,就被斗死了。

  她父亲死后,给她留了两个屋子的洋面,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面粉,他以为这两屋子的洋面就足以养活一家子的后半辈子了。但实际上,他们家从那时候开始就家道中落了。再后来,我老师遭到政治运动的迫害打击,被折磨得都快疯了,在墙上涂涂画画,也没法再给我们上课。

  当时我是班长,只有十四五岁,偶尔会去看她。在我印象中,她的房间里有一根电线吊着一个小灯泡,灯光很昏暗;她因为心脏不好,气都喘不过来,所以总是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外边下着雨,屋里点个小炉子,我坐在那里,听老师讲历史。她是历史系毕业的,会给我讲家族史、社会史,讲社会是如何的不公正,要如何去改变。她讲的这些让我感到很震撼,所以我写日记时就有那么一点“妄想”。

  我们家几代人都是教书人,办教育的,所以家里人都有读书的习惯,都有着积极的价值观。在文革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书,我受到老师和家人的影响,读了很多人文方面的书。这些书也让我有“妄想”,想要“改造中国”。

  1977年,我去考大学,当时有很多人报考,录取率只有几百分之一。当时我能考上,可能也跟前半生受到书和老师的影响、产生了某些“妄想”有关系。

  改革开放以后,我改行去做生意,刚从机关单位出来时,还需要适应当时的社会。一个人如何紧跟变革的时代,不掉队,这个其实挺难的。

  我常会想到这样的画面:我在路上走,从这条路拐弯出去,从一个颠簸不平的、甚至没有路的地方,慢慢找到一条土路,再找到一条车辙,然后拐到普通的公路上,再去到高速公路上。这个过程,就是改革开放的过程,是一个转折。

  在改革的过程中,开始是坐在拖拉机上,到高速公路的时候,坐上了奔驰,中间可能还换了很多车。车上的人也在不断地变换,刚开始是村里的一帮大娘、老大爷、啥也不懂的小屁孩,最后走着有路了,有的人就想“那不行,出了村不安全,坏人多”,他们就不往前走了,但你还得继续走。

  你有时候是司机,有时候是乘客,就像我们在开始的时候是司机,二十多年后的现在,我们变成了做小买卖的司机,希望在法制健全的轨道上做生意。这个换车换人的过程就叫“高速经营”。

  实际上,这些事情有偶然性,时机的拿捏非常困难,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人成为了“先烈”,但也有很多人已经上了高速,有些人却还在村里观望,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就过时了。

  如果车上的人总是不换,也是很闷的,因为他们说来说去都是村里的事,做事情都按照村里的规则来。太平天国为什么会有“天京之乱”呢?都是因为村里的人在惹事。洪秀全建立了那么大的太平天国,把村里的人从金田一直带到天京(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扯皮生事的人都是他奶奶、他爷爷。

  现在也很奇怪。别看有些乡镇企业、莆田系企业在大城市里风起云涌,但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却还是村里的那一套,村里三老四少、书记、村长都参与解决问题。他们拒绝改变,这就不对。车已经出村了,车上那些村里的人就要减少,一路上需要增加新人,增加一些县城里的人、三线城市的人,上了高速公路就要往大城市扩展。组织要不停变革,人也要不停改变。

  所有企业家都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且要领先半步变化。眼睛要看一步、十步,行动要领先半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小组织可能更有活力,那我们也要跟随时代进行“变调”,改变价值观,利用小组织的优势,自驱动、低成本、高回报。如果建立了很多小组织,那么这些组织的价值观必须要相同,否则小组织就会乱,就成了一盘散沙。

  怎么才能让组织变革?去研究一下宗教,甚至是基地组织,还有社会上各种新的组织形态,从他们身上学方法。虽然可能等到学会了,时代又变了,又要重新适应,但如果现在还把公司里的人圈在写字楼里,前面办公区有半个篮球场大,后面弄个大班台,把自己隔绝开来,每天坐在那儿听员工汇报,看上去很牛逼的样子,不用微信,不用网络。这就是“不变化”。

  20年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就有了最牛的一个千万大单,那是我们赚到的第一笔钱。1992年,我跟我朋友各买了一张3万块的桌子,很高级,是进口的。后来公司搬家,桌子都扔在老地方,没有搬走。再看今天创办的很多公司,老板的座位甚至是跟员工的座位连在一起的,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