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机关”沙僧的城府是如何深起来的

2016年11月28日14:46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作者:牵着蜗牛散步  来源:公号“不是官话”  

  一

  一提起沙僧,我们眼前就会浮现出一张憨厚的络腮胡脸,他不多言不多语,师父叫打狗,绝不去撵鸡,挑着行李始终“跟着走”。

  在电视剧中,他的台词似乎永远只有三句: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和师父被妖怪抓走了!

  在取经小组中,孙悟空中途摞过挑子,猪八戒经常喊散伙,两人时不时还讲如来、菩萨等领导的小话,唯有沙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从未改过初衷,从未说过“不讲正治(用个错别字,大家懂的)”的话。

  他脾气好,性格随和,永远是一脸憨厚的笑容。

  总之,沙僧是一个忠心耿耿、老实巴交的“老黄牛”,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憨厚大叔。唐僧骂过孙悟空,骂过猪八戒,唯独没有骂过沙僧。

  “老好人”沙僧真是这样的吗?

  二

  只要认真读了原著,特别是在机关浸染多年后,你就会发现,真实的沙僧比你想像的复杂得多,根本看不透、猜不准。不信?且听蜗牛(微信:woniukxy)一一道来。

  先看沙僧究竟会不会说。

  在原著第五十七回,假行者把行李抢走了,八戒要去讨回,唐僧说:你说话粗鲁,还是让悟净去吧。可见,连唐僧也是知道沙僧会说话。

  到了花果山,见了假行者(沙僧并不知),他说了一番话:“上告师兄,前者实是师父性暴,错怪了师兄,把师兄咒了几遍,逐赶回家,一则弟等未曾劝解,二来又为师父饥渴去寻水化斋。不意师兄好意复来,又怪师父执法不留,遂把师父打倒,昏晕在地,将行李抢去。后救转师父,特来拜兄。若不恨师父,还念昔日解脱之恩,同小弟将行李回见师父,共上西天,了此正果。倘怨恨之深,不肯同去,千万把包袱赐弟,兄在深山,乐桑榆晚景,亦诚两全其美也。”

  此话含三层意思:先说师父欠妥之处,顺行者之气。再解释自己未劝解的原因,请师兄谅解。最后给行者两个选择:如果能够原谅,咱们一起回;如果不能原谅,请将行李还我,你在此乐享深山,两全齐美。

  这番话,可不是一般人能说出来的。有理有情有节,不在机关混上几十年,很难说得这样滴水不漏。

  假行者说,此论甚不合我意。我打唐僧,抢行李,并不是不去西天,而是自己去西天,独享正果,扬名万代。

  沙僧又笑着说,师兄言之欠当。唐僧去取经,是佛祖指定的,即使你去了,佛祖也不会传给你,岂不空欢喜一场?

  大家看,沙僧对取经有着清醒的认识,绝不是只会“跟着走”那么简单。

  既然沙僧头脑够用,能说会道,那为何平时沉默寡言呢?特别是在三打白骨精时,唐僧几次三番念孙悟空紧箍咒,却始终一言不发?

  我们再来看沙僧究竟本事如何。

  同样在这一章,假行者见他打死了假沙僧,率众来打他,他竟然东冲西撞,突围而去。这假行者与孙悟空本事不分胜负,虽然并不想真心杀沙僧,但沙僧能全身而退,也不简单。

  在流沙河那一章,他与八戒大战两个多小时,八戒竟把他无奈何,由此可见,他的本领绝不在八戒之下。取经途中,八戒打死的大大小小妖怪也不在少数,唯有沙僧,全程只打死了一个妖怪,就是那个假沙僧。

  沙僧究竟在顾忌什么?为何要把本领藏着掖着?

  我们最后看看沙僧是否忠厚老实。

  观音途经流沙河的时候,劝他洗心革面,跟唐僧取经赎罪,你看他是怎么说的:万一唐僧不经过这里,岂不是误了我的前程?可见他的脑子里根本不是想的取经,而是自己的前途命运。

  原著第三十回,黄袍怪逼问公主是否有书信交与唐僧,从而泄露行踪。沙僧坚决否认有书信,坦然承担了责任。公主危机化解后,替他求情,解了绑他的绳子。他想的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我若不方便了她,她怎么替我求情?

  行者归来,沙僧与八戒捉住黄袍怪(奎星)与宝象公主的孩子,两人来到宝象国,使劲往白玉阶前捽下,两条无辜的生命立即鲜血迸流,掼成了血饼。奎星有错,两个孩子无错,但此时沙僧毫无怜悯之心(在流沙河时他就吃人无数,不仅将9个取经人吃了,还将骷髅头串起来当玩具耍)。

  因此可见,沙僧并非是一个木讷、憨厚、坚持善恶之道的人,而是一名精于算计、深藏不露、行事低调、性格多样的机关政客。

  三

  其实,我们不应简单责怪沙僧,只要认真分析他的经历,就会明白他的性格是如何炼成的。

  在取经小组中,虽然师徒五人都是罪犯,但罪行轻重不同。

  唐僧是在如来讲经时打瞌睡,让如来很不爽,犯了“藐视领导”的罪,被罚重新轮回。不过一出生就被指定为领导人选,为了给他补齐履历,如来花了很多心思。

  孙悟空大闹天宫、斩杀天兵、偷吃蟠桃,甚至还要与玉皇大帝争位……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是要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的,有八个脑袋也不够砍,结果仅被判了500年有期徒刑。

  猪八戒酗酒闹事、醉打纠察、调戏妇女,那是不折不扣的“流氓罪”,在1978年严打期间,也是要“砍脑壳”的,结果只是被驱逐出境了事。

  白龙马一怒冲冠为红颜,纵火烧宫殿,毁坏夜明珠……那也是毁坏国家文物罪,少不了判个几十年或无期。

  唯有沙僧,只是失手打烂了一个玻璃盏,就被剥夺官职,推向杀场,幸亏赤脚大仙求情,才被打了八百大板,贬下天庭。即使这样,每七日还被飞剑穿胸百余回。

  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沙僧为何轻罪重判?仅仅打烂一个杯子就引起玉帝震怒?

  蜗牛(微信:woniukxy)反复阅读原著后,看出了蹊跷。

  沙僧与猪八戒一样,成仙之前也经历了十年寒窗的痛苦,经过高考独木桥,终于挤进仙班,但仅仅被封了一个“卷帘大将”,也就是玉帝进出时帮着卷卷帘子。

  说得好听点,是机关秘书班成员,说得不好听,就是下等打杂的。在明朝皇宫,那就是一个“死太监”。

  初进机关的沙僧行事如何?在原著第二十二回,沙僧这样自我介绍:“南天门里我为尊,灵宵殿前吾称上。腰间悬挂虎头牌,手中执定降妖杖。往来护驾我当先,出入随朝予在上。”

  由此可见,沙僧虽然官不大,但自持是首长身边人,自我感觉十分良好。说话可能不忌口,做事大大咧咧,平时只读马列不读厚黑学,对机关十八禁忌根本不了解,自以为“老子靠本事吃饭,怕个球!”是典型的楞头青形象。

  如果沙僧是一线秘书,如太白金星之流,再高调,大家也没办法,只得陪笑脸。但你仅仅是个不入流的秘书班成员,还牛皮哄哄的不把大家放在眼里,大家肯定不爽了!

  正好沙僧打烂了一个玻璃盏,于是墙倒众人推,一起在玉帝耳边告他黑状,控诉他以前种种“恶行”,导致他最终被“双开”,撵下天庭。

  四

  可以想像,在冰冷的流沙河中,每被飞剑穿一回胸,沙僧就痛苦反思一回:在机关混,只有低调,低调才是立身之本啊!要想责任小,就要少出头;要想不得罪人,就要少说话……

  加入取经小组之后,沙僧一方面唯唐僧马首是瞻,一方面更加低调小心,把自己严严实实藏起来。

  于是,在三打白骨精中,他坚持冷眼旁观,没说一个字。眼看师兄被逐出师门,他也咬紧牙关,没替师兄求一句情。他不是冷酷,而是被整怕了。

  在黎山老母率众菩萨考验取经小组禅心时,他也瞧出了端倪,但一直没有提醒猪八戒。甚至在老母试探询问时,他还配合说:“我们已商议了,着那个姓猪的招赘门下。”他知道,这个时候不配合领导演戏,会让领导不高兴。

  每次遇到妖怪,沙僧都不会出全力,要么通个风报个信,要么干脆让妖怪捆。因为他明白,每个妖怪都是有后台的,他根本惹不起!师父后台更大,绝不可能让他死,因此他可以安心地与师父“共患难”。

  只有一次,六耳猕猴率假的取经团队要去取经,沙僧气愤难捺,一下打死了假沙僧,这是取经路上他唯一打死的一个妖怪,因为这已触及了他的底线。

  五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金身罗汉在菩萨中虽然排名不高,但好歹也是部门领导,正宗公务员。

  蜗牛(微信:woniukxy)一直在想,沙僧重新成为机关干部之后,老百姓的困难他敢不敢管,领导犯的错他敢不敢纠?他会不会成为明哲保身的一个庸官?

  如果是这样,那他这个成熟真的很可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机关公务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