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2016年11月28日14:50  新闻专栏  作者:毛寿龙  

  北京时间11月9日,对于希拉里是十分难过的时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根据特朗普的推文碎碎语,希拉里的确在选举夜结果明朗时给他承认败选电话。之后特朗普发表了胜选演讲,说大家欠克林顿一个感谢。

  现在这个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希拉里团队也加入了绿党候选人提起的重新计票的要求。绿党候选人普选票得到的很少,居然会筹到大笔款项。特朗普在推文里说这是个“阴谋”。这显然是符合逻辑的。绿党背后免不了有民主党的因素。

  如果对选票有疑问,候选人如果筹到足够的重数资金,在最后期限之前,的确是可以提起重新数票的要求的,而且也是合法的。但是,美国大选是一个大国的选举,全国那么多地方,那么多人口,政治形势那么复杂,到处充满阴谋诡计,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有野心家的小阴谋,任何地方出现点瑕疵,甚至比较大的失误,如果无关大局,那就无所谓,但如果选票比较接近,一个小地方的变化就会导致整个政局的变化,那么选举制度的设计和运作的习惯,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个意义上,选举制度需要设计得能够尽可能分散处理各种瑕疵,而且即使有瑕疵,整个选举机器也需要按照既定的程序往前走。

  美国是一个大国,而且是日益复杂的大国。从选举日到总统正式宣誓任职,时间不多,只有2个多月时间。在这个短短的时间里,新政府需要组织能够正常运作且能够胜任重任的执政团队,现任政府要把权力顺利交接给新的政府。这个过程一般都是从选举日之后第二天新旧总统见面就开始了。一旦这一程序启动,就表明整个国家的运作规则已经形成了习惯:选举日候选人败选电话就意味着选举战争的正式结束。而且这是非常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也正是这一原因,即使是奥巴马团队打电话请希拉里及时走出败选阴影,在第一时刻请她给特朗普打祝贺电话,宣布她concede,也就是退出竞选,从而结束选战,实际上也意味着结束今后可能的选举纷争。也在这个意义上,奥巴马团队也不会支持希拉里去挑战选举结果。

  希拉里团队的律师虽然说希拉里已经介入绿党候选人的要求,表示出律师费,网上筹款,但不出重数费,表明介入有限。但希拉里本人依然低调,没有就此发表挑战演说,实际上也没有立即表态表示要求重数。说明希拉里对此也心知肚明,即使可以去挑战,但翻盘的机会非常少。因为这样做已经不再符合国家利益。如果高调挑战,势必引起美国总统政治宪政的危机。对她来说,政治生命不见得复活,但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难过,很可能今后将在政治斗争中度过余生。这表明,她依然没有走出11月9日的艰难。现在又出现了艰难时刻。

  特朗普对此似乎信心十足。他自己选前表示要看情况,是否承认大选结果。他输了普选票,赢了选举人票,但他认为他也赢了大选票,因为他认为,存在很多民主党的非法投票。特朗普的说法虽然不完全靠谱,但也不是完全捕风捉影。因为很多历史事实表明,大选免不了有种种瑕疵,包括有人重复投票,还有局部的选举舞弊。

  不过,特朗普似乎也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在推文里连续发表碎碎语,重复希拉里过去是如何攻击他不认可大选结果的。而且开始辱骂民主党人。

  这显然非常符合他的个性,和一贯作风,有人对他不利,就在推文里直接骂回去,而且经常是半夜两三点全国人民都在睡觉的时候。

  不过,这不符合美国总统政治的习惯性规则。美国总统一般不会直接通过社交媒体和美国民众互动。显然,美国人民似乎需要重新适应一下新总统的新作风了。这是美国人选的,因为美国人已经开始讨厌躲在深宫大院神秘兮兮的总统了,他们很不喜欢不知道各种新闻发布会背后的总统到底在想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选举大选权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