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6日10:46 新浪新闻

分享

  作者:邱慧 来源:公号“錄音筆”(ID:recorder2016

  12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外表示,12月26日至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州期间,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前往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这将让他成为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以来首位在任期间到访珍珠港的领导人。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向《錄音筆》表示,安倍出访珍珠港无疑就体现了他想加强日美同盟,借此拉拢美国国内认为安倍自身价值观有问题的人,让他们信服日本。

  在周永生看来,安倍拟出访的意图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报答。今年5月27日,安倍借助七国首脑会议时机,诱使奥巴马参拜慰灵碑,这让安倍自认为其外交获得巨大的成功。安倍此次访珍珠港实际上是对奥巴马的报答。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周永生认为,美国每一任总统都很重视日美关系,重视程度有重有轻。日本作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东亚地区支柱国,奥巴马在任期间很是重视日美同盟关系。

  而反观即将就任的新总统特朗普,其在发表讲话时抨击日本抨,可见对日美同盟是不重视。安倍采取“先入为主”的外交方式,主动拜访特朗普,这让特朗普的态度发生转变。尽管就目前来看,特朗普对日本的好感没有明确体现,但他已表示日本同盟是一种重要的关系。

  安倍以出访珍珠港的行动来表示自身对于日本偷袭美国的反省,周永生预计安倍当天的演讲也跟道歉、反省有关。

  周永生认为,实际上,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尤其是涉及到美国相关的历史问题上,安倍的反省是深刻的。但是对于亚洲国家的侵略,中国,东南亚国家,韩国等,反省远不到位,甚至还在搪塞历史责任,本质上是区别对待的。

  在外交层面上,周永生对《錄音筆》表示,从安倍目前的外交情况来看,“他是在建立反中国联盟,一方面紧靠美国,拉拢俄罗斯,拉拢北约,核心目标就是制衡中国。”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公号“錄音筆”

责任编辑:邱慧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男女民工混住,满足她们一间房有多难?
  • 美国独立后英国人反而从中获利?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三少爷的剑》:这是年轻人的武侠世界
  • 身体和心灵寂寞就能成为出轨的理由?
  • 山东:冬日度假就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