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2016年12月07日09:10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最近,潘金莲忽然就成了“网红”,一方面是因为最新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另一方面,大导演冯小刚和万达集团的少东家在网上“开撕”,也引起了大家对于这部电影和潘金莲的关注。

  当潘金莲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再次回到我们的视线时,的确让很多人充满好奇,大家都想知道“究竟谁是潘金莲”“潘金莲到底是什么样子”这类问题的答案。

  作为一个“好事者”,我也在不断地搜寻一些关于潘金莲的故事,发现对于这个人物,我们根本无法拼凑出一个确切的形象——我们只记得小说中的潘金莲(这是施耐庵強塞给我们的文学形象),这也是大家共同记忆中的标准荡妇的形象;而对其他说法,哪怕是更为接近真实,人们却并不了解,也不重视。

  所以我就琢磨:一个历史上的人物或者说是形象,究竟是如何被后人界定和认识的?我发现,人们通常会依据偶然的一句诗、一幅画、一个故事来界定一个人,而这个人物真实与否却已经不再重要了。

  那么,历史上的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关于历史上的潘金莲其实有两个版本,它们都源自江苏人施耐庵,一个版本偏向于现实故事,一个版本偏向于艺术加工。

  第一个现实故事要从河北清河县说起,历史上这个县城真的存在过一个武大郎,身长八尺,仪表堂堂,虽出身贫苦但考取功名,成为一个县令。武大郎的太太出自当地的大户人家,贤良淑德,经人介绍嫁给了武大郎,之后养育了四个子女,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在武大郎生活的这条街上有一个“无良少年”,的确也叫西门庆,也正好是个买卖人。但是,当时这三个人之间并没有什么故事。而当时正逢施耐庵落魄之时,他在陈友谅的军中作幕僚,之后军队被打乱,他又混迹于河北附近,认识了清河县的人,就听说了武大郎和西门庆的一些故事。

  因为当时的武大郎是一个县令,相当于国家中下级的公务员,成为别人的谈资也在情理之中。之后施耐庵写《水浒传》的时候,就把这三个人物形象加了进去。之所以把他们写进书里,是因为施耐庵还听说了一些关于这三个人的“传说”。

  据说,武大郎有一个朋友,在落魄的时候来找他借钱,而他话语不多,也没有立马答应,当下只是安排这个朋友在家里先住下。这个朋友就很恼火,没住几天就走了,在回家的路上,这个朋友憋着一肚子的火,于是就想着法子诅咒武大郎,说他身短五尺,说他老婆出轨、而且还和“坏人”西门庆勾搭在一起,最后又恨不得他一脚被西门庆踹死……就这样一边走一边编故事,还一边给别人讲,专门诋毁武大郎。

  当时的交通和通信也不便利,回家的路一走就是好几天,“县领导”的故事也“传扬”得差不多了。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房子竟然已经被修葺一新,邻居说这都是武大郎安排人给修的,他顿时心生惭愧,感到无地自容。但这一切都为时已晚,“县领导”武大郎的故事,就这样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施耐庵大抵是因为听到了这段故事,就把它写进了《水浒传》。

  另外还有一个故事,是说施耐庵本人的。施耐庵年轻的时候读书很好,但是官运不济,这样一个郁郁不得志的文艺青年,在感情上更是屡遭挫折。他第一个暗恋对象是他的一个邻居,叫金莲莲,但是金莲莲的父母比较贪图钱财,强行把女儿嫁给了一个财主家的公子,这让施耐庵非常恼火和伤心。

  之后,施耐庵又遇到了一个女孩潘巧巧,是一个同样美丽的女文艺青年。当施耐庵每天对这个女孩激情涌动、顾目流盼,急切地准备表白的时候,发现这个女孩竟然“劈腿”,开始与别人眉目传情了!真是落花有意而流水无情,这段感情让施耐庵更加不堪。

  无奈之下,施耐庵最终给自己找了一个能踏实过日子的大姐。这个大姐除了踏实之外,还非常凶悍,经常拧着他的耳朵又是骂又是捶,让他一直很难堪和憋屈。当他开始写书的时候,就把心里的两个坏女人和一个凶媳妇儿都作为原型写了进去,一个是潘金莲,一个是扬雄的媳妇儿潘巧云,还有一个就是“母夜叉”顾大嫂。

  这样来看,潘金莲其实是施耐庵为了泄愤而塑造的他心里最坏的女人的形象,他因此还为这个形象安排了最坏的结局。至于西门庆,其实就是前两次抢走他暗恋女人的那两个公子的合体,既有钱又纨绔的下贱买卖人。最后,为了故事的完整和通顺,武大郎和武二郎这两个相差一百多年的人物形象也被他揉到了一个故事里。

  自此之后,恐怕施耐庵本人也没有想到,由于自己的不爽,潘金莲就和无耻、下流、放荡等这些词永久地绑在了一起,也永久地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如此看来,无论哪个说法都与施耐庵脱不了干系,而历史上真实的潘金莲应该是不存在的,但没曾想,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对照中国的民营企业,人们对它的评说,似乎和潘金莲也有几分相似——不管你曾经是什么姿势,最后被后人传诵的故事,往往与曾经的事实是一个约等于的关系,而不是完全相等的关系。

  回溯历史,总会有一些记忆性的误差,加上过去没有影像的记录,我们在回顾和讲述历史的时候,总是受到当下是非观念和个人角色等因素的影响。真正的历史研究方法总会说到“追溯性误差”这个词,在“野蛮生长”时代,人们总会把民营企业等同于潘金莲这样一个角色,说它的不好,而这个所谓的“不好”也是被人们捏造组合出来的。

  在我看来,民营企业其实等同于河北清河县的那个潘金莲,是一个真实而美好的存在。民营企业在艰辛中开始,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它们都在努力地通过商业的力量去改变社会,哪怕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也会给予社会很正面的改善和推动,所以我们应该尊重它们,同时尊重这种历史进程。

  到目前为止,民营企业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完成了3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通过民营企业的早期发展,推动经济制度的变革,从而证明了民营企业可以更为敏捷地响应市场的需求,也可以更为有效地进行市场资源的配置,进而创造出一种更高效的经济制度,使民营经济成为社会经济中的一种主流形态。1999年中共“十六大”的时候,中央就认定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用了前面将近20年的时间只证明了这一件事儿。

  第二件事情是民营企业又用了近10年的时间证明民营企业不仅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商业竞争组织,可以在经济上发挥作用;当它们逐渐发展起来的时候,它们还会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断地回馈社会,通过基金会等其它形式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和支持有益的事业。

  目前中国已经有近8000家公益组织,其中2/3是由民营企业建立的,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捐款的主体,中国今年1000亿人民币的公益捐款,2/3来自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无论是救灾,还是救病、济困,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理想丰满”,其中最重大的理想就是我们的民营企业还将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推动新型商业文明的建立。这种新型商业文明既包括商业组织、商业模式,也包括价值观的改造和对社会细微组织的改造。可以预见,在未来新商业文明建立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必将会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

  如果这3件事情都能做完,而且我们还能有幸看到结果,那么届时如果要给民营企业画一个像,这个画像将不会是水浒中潘金莲,而将是一个正面的,完整的,端庄秀美且奋发有为的劳动妇女的形象。

  我相信,随着现代社会记录手段越来越进步,民营企业真实的形象也会越来越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而不会被人们误解为是荡妇潘金莲。

  10年前撰写《野蛮生长》时,我希望自己充当的是一个记录者角色,而不是施耐庵这样的小说写手。10年后的今天,我期待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新商业文明进程中续写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在历史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潘金莲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