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2016年12月07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毛寿龙  

  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发布命令,禁止旧版印度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钞票在市场上流通,在12月30日之前换成新版,否则作废。

  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打击腐败,打击地下经济,加速电子支付。但很多专家认为,这并不能真正打击腐败,印度也不会因此而马上变成电子支付的经济,至于地下经济,显然也不会很快正规化。

  不过,由于保密的需要,印度总理发布命令之前,并没有准备好足够的新版钞票,导致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严重不足,从而出现了事实上的通货紧缩。印度经济、社会和政府,都出现了很多可笑的状况,让印度除了载歌载舞的电影之外,给世界又增加了一些娱乐产品。

  从秩序的维度来看,印度废钞令,看起来只是废除旧版换新版,但从实际运作来看,这样做,很难从结构上解决相关秩序的问题,但却从结构上损害了市场的结构,从而对印度的经济、社会和政府,都提出了秩序维度的挑战。

  从原始秩序的角度来说,印度城市化率不高,大量的人口生活在农业社会。在这些地区,社会基本上是原始秩序占主导地位,市场经济也是比较原始的农贸市场。在这里,经济往往是自给自足的,货币化程度不高。原始秩序的人,依靠实物为生,货币对他们来说是其中小部分财富。这部分财富是其偶然介入到市场秩序中获得的,也是他们介入到市场秩序时所需要的。而且他们所介入的市场秩序不是全面的,所以他们手中的货币也具有原始性,流动性不高,一般有结余,就放在家里存放,而不是到银行去储蓄,更不用说进入资本市场甚至货币市场进行投资。对这样的原始秩序来说,其经济肯定是地下经济。而一旦政府采取废钞令,这些原始秩序的人就需要把家中的钞票拿出来,去换成新版。一旦换成新版,经济会依然如此。并不会实现其政府打击地下经济的目标。而换新版的过程如果不顺畅,反而会影响农村经济的运行。比如需要购买种子等农业物资的时候,由于没有换上新版钞票,就容易耽误农时。

  印度城市化不高,但城市中居住的人,大量的人在非正规经济中就业。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稳定,发放工资基本上用现金。对于这些人来说,虽然与农村的人相比,他们的生活已经货币化了,货币对他们来说是基本的必需品。但是这些人手中的货币,也是他们接触比较原始的市场经济的手段。他们到银行储蓄和理财,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比较多。但由于他们货币的数量有限,其所接触的市场经济基本上也是比较原始的市场经济。所以,他们的经济也是地下经济。莫迪的废钞令对他们的影响,和对农村人的影响基本上是一样的。

  从市场秩序的角度来说,原始的市场经济,会出现很多不便,由于货币量不多,排队的边际成本不高,一旦换新钞成功,对他们的影响也就是一个不方便。如果对农业的影响政府能够有效控制住,那么对经济的影响就会比较有限,当然这要看印度政府的管控能力了。就现在印度政府的管控能力来看,这显然是控制不了影响的,所以明年印度农业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已经成为专家的共识。原始的市场经济的存在,是与原始秩序的社会的广泛存在是相关的。在这个意义上,莫迪试图通过废钞令,让原始秩序的人能够走出原始的市场秩序,从而进入扩展的市场秩序,使地下经济正规化,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莫迪改变不了印度社会的原始秩序的结构。

  从扩展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印度的市场经济长期以来一直受政府的严格管制。在这个意义上,扩展的市场秩序和扩展的政府秩序之间没有清晰的边界,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裙带资本主义的扩展市场秩序,往往存在着大量的寻租空间。使得印度的市场经济,即使其扩展的市场秩序中也带有很强的封闭性的市场秩序,从而有大量的现金在地下经济中运作。要消灭这部分地下经济,以及消灭与此相关的腐败,莫迪要做的事情是改革政府,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而不是用废钞令,把贪官和地下经济的企业家手中的现金作废。因为莫迪即使让贪官和坏商手中的大钞作废,也只是一厢情愿。这些贪官和坏商在过去的结构中能够获得这些大钞,那么在同样的结构中依然可以获得新钞。至于旧的大钞,如何换成新的大钞,他们肯定很快就能够学会,而且完全可以在莫迪的眼皮底下运作。过去莫迪没有发现他们如何赚取大钞,现在莫迪自然也不可能发现他们如何换钞,或者如何赚新钞。

  所以,莫迪的废钞令,只是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了一些麻烦而已。他的目标,包括打击腐败、打击地下经济,不会真正实现。因为基本的秩序没有触动,无论是原始秩序,还是扩展的市场秩序和扩展的政府秩序,还是这些秩序之间的关系,他都没有任何触动。他的作为,只会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更重的行政成本,而且赋予政府更多的不当的权力,让这些本来就腐败的权力,在打击腐败和地下经济的斗争中又获得了新的腐败机会。而地下经济,可能受点影响,但其规模很可能不是缩小了,而是进一步扩大了。

  莫迪如果要真正打击腐败、打击地下经济,提高电子支付水平,那就需要从秩序的结构入手。首先,要全面深化改革政府秩序,让政府更加透明、负责任,让政府更能够保护个人权利,控制其干预市场之手,给市场松绑,让权力受到有效的约束。

  其次,要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让市场能够更好更有序地成长,并鼓励互联网的发展。只有市场经济不仅仅是原始的市场经济,而是在劳动力市场、资产市场、资本市场等各个方面的市场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之后,整个经济才会提升正规化的水平。仅仅想从废钞来提升货币化和电子化的水平,基本上连拔苗助长都算不上,只能算是画饼充饥,白忙乎。

  第三,印度的原始秩序的社会和经济,不应该是政府的打击对象,而应该是印度整个社会秩序的基础,也是印度整个市场秩序,乃至政府秩序的基础。正是这原始的经济和社会,才让印度在不发达的状态下养活了那么多的贫困人口。而且恰恰是这些原始经济和社会中的贫困人口,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印度才可能有一些竞争的优势。在这个意义上,印度政府应该采取政策,给原始的秩序和市场以更多的免税减税优惠,而不是力图让其正规化而让政府能够收到更多的税。印度政府的税基应该是更为发达的正规市场经济和扩展的社会,而不是原始的市场经济和社会。而这要发展的是扩展的市场秩序和扩展的社会秩序,而不是去打击原本就只能混个温饱的原始的市场经济和社会。

  因此,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然后把精力放在改善基本的秩序上,让原始的秩序和扩展的秩序,无论是社会的、市场的,还是政府的,都能够得到累积性的良性发展,同时让这各个秩序的关系也能够相互开放,互相契合,共同支撑印度经济的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腐败贪官印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