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2016年12月19日11:26  新闻专栏  作者:毛寿龙  

  自特朗普宣布参选美国总统,并在初期表现出人意料的好,美国各方的好事者就开始狙击特朗普。即便到美国时间11月8日特朗普顺利当选之后,依然不死心,继续狙击特朗普。其中一招是让绿党候选人筹款,在三个关键的摇摆州,也就是特朗普以少量票优势胜出的几个州,发动重新计票。但重新计票结果,没有如他们所愿,改变特朗普胜出的结局,其选票甚至在一个州还多了131票。他们现在又在努力劝说红色州的选举人,不要投特朗普,改投希拉,或者投共和党建制派政治家的票。

  这是狙击特朗普的最后的希望。据今天的《纽约时报》评论员的文章说,这些狙击者仔细研究美国各个州的法律,还找到了不少狙击特朗普的法律依据。

  首先,总体上来看,美国50各州中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有法律对选举人团投票加以控制。最近科罗拉多州一位法官裁决,不允许该州的选举人违背投票结果。特朗普胜出的红色州中,只有刚过一半的州立法要求选举人投本党指定的候选人的票。而其它州,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要求其投本党候选人的票。而且即使有法律规定让其选举人必须如何投票的州,其不遵守规定而违法改投其他候选人如希拉里,或者其他政治家的票,其所面临的惩罚也是非常轻的,基本上属于“非强制实施的”。

  其次,联邦宪法也没有什么法律基础,说选举人必须选其本党的候选人。只是说,选举人应该在各自的州开会并投票选举。

  甚至,他们还发现,美国的国父们之所以设计选举人团投票制度,其目的是为了制衡民粹主义的激情,因此选举人的独立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总统直选和美国国会选举之间来一个平衡从而让坏人无法当总统。

  他们看到国父哈密尔顿也就是选举人团制度的主要设计者写道,选举人团制度让选举人来做决定谁当总统是“他们最善于辨别适宜于这一职位需要的品质,可以在有利于慎重审议的条件下行动,并使一切理由和主张都能适当地结合在一起,以便作出选择。由人民群众普遍从本地同胞中选出的少数个人,最有可能具有进行如此复杂的审查工作所必需的见闻和眼力”(《联邦党人文集》第68篇)。

  不过,狙击者虽然发现了诸多狙击特朗普的法律依据,甚至有国父的论述为佐证,但可惜的是,今天的选举人团已经形成了习惯,而且也有承诺,按照他们所在州的普选票的结果来投票。正是基于此,选举人团开会,虽然法律可以允许相当多的选举人有自由裁量权,或者即使没有法律基础但因为属于轻度违法行为,受到的惩罚很轻,从而实际上相当于拥有自由裁量权,但选举人基本上都是遵循传统和习惯,信守承诺。而美国人民投票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选举人会违背他们的意志来投票,充分信任选举人,而且也已经成了习惯。

  狙击者认为,在平常是时期,这些习惯和承诺非常重要,但今天的美国处于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规的做法。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拉里。特里步就说,选举人在极端的情况下应该对国家、对宪法负起责任。而现在就处于一个“极端状况”。更何况希拉里的普选票比特朗普多出280万张选票。而依靠选举人票胜出的特朗普,非常不靠谱,是个种族主义者,民族主义者,他不尊重法治,其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存在着极大的冲突。他会用现在的机制摧毁美国的自由民主,是一个哈密尔顿所说担心的“卑劣阴谋的天才,哗众取宠的小把戏”。所以,选举人团完全有理由遵守现在的法律规定,而放弃所谓的习惯和承诺,在下周开会的时候,不投特朗普的票。

  不过,很多人还是在思考,如果选举人团真的这样做,是不是会导致美国出现宪政危机,会不会让美国回到贵族统治的时代,而摧毁现在的民主制度。这样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选举人团为了狙击不靠谱的特朗普而违背自己的诺言,而且违背选举人团的习惯,那么下次美国普罗大众投票的时候,就会出现混乱:自己的票有用吗?为了狙击特朗普,而让美国的民主制度置于危险之中,显然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何况特朗普也并不是那么不得人心。他在共和党内初选表现就很不错。他在逆境中与强大的希拉里缠斗,以不到希拉里一半的竞选经费,在所有建制派都反对他的情况下,以弱胜强,最后在所有的摇摆州都胜出,从而取得了相当多的选举人票优势而顺利赢得选举。现在正在组织一个阵容强大的内阁执政团队,让世人瞩目。这充分说明,特朗普的民意不比希拉里差,看似不靠谱的特朗普,也有其过人之处,搞不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

  狙击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认为,选举人团如果不投特朗普的票,今后的确会失信于民,从而导致美国民主的宪政危机。不过,他们有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选举人团开会不投特朗普之后,就解散。如果这样的话,既狙击了特朗普,同时又解决了选举人团这个历史怪物,然后避免了美国民主的宪政危机,尤其是让美国总统大选,终于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实现了真正的直接选举。

  狙击者的设想的确非常美好。但这样做的难度实在是太大了。具有强大保守主义传统的美国,可以不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但不会轻易放弃习惯和承诺。即使狙击者搬出国父哈密尔顿,把自己叫做哈密尔顿选举人团,而且已经争取到将近500万选民的签名,也很难改变这一实际上的习惯。目前能够公开宣称不投特朗普的选举人只有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克里斯托弗。苏普伦,他是个医护人员。他认为特朗普没有资格当总统,因为其全球商业利益会造成总统自身的利益冲突。美国宪法中有条款禁止联邦政府官员在没有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接受任何外国政府礼物或酬劳。特朗普经常发表言论不尊重妇女,歧视少数族裔等群体。

  所以,我预料,下周美国选举人团投票,不会变更美国总统候选人。而美国选举人团制度,作为美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也不会很快退出历史舞台。

  因此,狙击特朗普,过去失败了,这一最后的狙击努力,也不会有任何斩获。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是的,特朗普已经是总统了,狙击还有最后的机会,但不会有任何结果。这个世界,包括中国,真正要关注的是,如何去适应这个依靠深夜推文治国的看起来很不靠谱但实际上非常有一手的家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民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