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诀窍在于……

2017年01月05日09:5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工作关系,接触过形形色色的领导,每次闲聊起来,说到爱好方面,领导们的表态惊人一致——“我平时没事就爱看看书啊”,即便是那些将“性别:男、爱好:女”表现得很明显的领导,还是将“爱看书”挂在嘴上,“爱读书”成了不少领导干部的“爱好标配”。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不信您听我道来。

  不爱读书的领导装了也没用

  G书记人高马大,不爱修边幅,说话粗声粗气,如果不专门介绍,还以为是从评书《乱世枭雄》里走出来的呢。就这么一位“粗人”,每次开会都成了他刷阅读量的好机会,秘书写好的讲话稿没念几句,嘴里就要跑出莎士比亚、歌德、福山、福柯、亨廷顿这样的名字,然后将这些大神的代表作列举一番,再以教训的口吻说给在场的下属:你们没事就该多看看书,我当到市里的一把手,不比你们忙得多,还找机会多读书呢。

  虽然书的作者和书名可以说出一堆,不过细听G书记的发言,发现他其实没有真正读过几本书,最多是从搜索引擎的百科上现学现卖,或者看了一点作者和作品简介,就出来“秀”了。比如说到萨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说了半天,也没把亨廷顿所说的“冲突”解释明白,最后只能总结为“东西方是有矛盾和隔阂的,所以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

  这是愿意为“爱读书”做点功课的,还有的领导压根不做功课,就开始宣称自己“博览群书”了。H局长每次开会都习惯指着台下,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说:“你们啊,就是不读书不学习啊。”接着,他会罗列出自己的读书清单,包括马克思的《资本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黑格尔的《逻辑学》,总之都是普通读者望而却步的大部头作品。

  不过他说来说去也就是说着书名,书里到底写的是什么东东,从没听他提起过,甚至连黑格尔是德国人还是英国人都分不清楚,亚当·斯密是美国人还是英国人也说不清楚,连莎士比亚是英国人、美国人还是法国人也说不清楚;还有就是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和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到底是一本书、还是两本书,也说不清楚。

  H局长办公室里的书籍倒是不少,他也喜欢用书来装点办公室,但仅止于装点,很多书连外包装的塑料都没拆过。其实呢,局里上下都知道H局长最爱的是酒,上了酒桌就把自己粘在那里了,不到烂醉不离开,离开也是别人抬着走。除了上班,H局长的时间都花在了应酬上,根本想不出他在用什么时间读书,而且从他的谈吐来判断,更想不出他把书都读到哪里去了。

  爱读书的领导真滴不用装

  L厅长出身平凡,走上仕途纯属偶然,自己也没想过会从一个勤杂人员当到正厅级干部。不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L厅长自幼酷爱读书,从毕业走向就业,也没丢掉读书的习惯,在当地小城一直很有才名。加上遇到了好政策,先是被县政府选拔任用,一步一步越当越大。

  即便当了领导,L厅长还是爱读书,尤其爱读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比如《论语》《道德经》《南华经》《传习录》等,对其中的章句可以说是张口就来。

  有了这样的阅读量,L厅长无论是当地方主政者还是部门领导,讲话几乎不用秘书写稿,都是自己亲自操刀,有些场合连草稿都不用,直接上阵就能讲话。至今还有不少老家人说起:L厅长在某县当县委书记的时候,讲话从来不用稿子,对着观众席就能侃侃而谈,而且逻辑清晰、词句典雅。

  我曾在一次会议上听过L厅长讲话,和其他坐着椅子、对着话筒、照着稿子的领导不同,他是站起身手拿话筒,十分钟内,主要表达三层意思:对上级关心的感谢、对下级工作的肯定、对未来工作的希望,尤其在肯定下级工作的时候,没有俗套的官话,虽然是连用“你们”开头的几个排比,但说出来情真意切,让在场的很多人都很动容。

  J副市长是理工科出身,酷爱经济学,国内外的大咖经济学家的作品都会找来读,对茅于轼、张维迎、林毅夫、厉以宁、陈志武等人的作品和论点都很熟稔,而且善于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同样是向领导汇报工作,别人都是经典的三段式:说成绩、指出问题、列举下一步的打算。而J副市长汇报工作时,既会提出问题,也会深挖问题的原因,然后提出解决的方案或参考。

  比如大家很习以为常的红绿灯问题,J副市长会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考量和分析,然后指出当地在红绿灯设置方面的不合理,再提出自己接触过的成熟案例和思考过的解决之道。如此一来,J副市长表现突出,加之遇到“伯乐”,年级轻轻都当了副厅级领导,而且还有上升的势头。

  前不久“不是官话”上有篇文章《年轻人要进步,“天时”与“人和”哪个更重要?》,提到了关于进步的一些必备要件。当然,每个人对于“进步”的看法和解读都会不同,只是无论哪种“进步”,其实都多少和读书是分不开的。读书不是整容,能让人在短时间内变一副模样,但读书是健身,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有所收获。在此,不是要把读书和升官生拉到一起,只是作为一个个体,当官也好,升斗小民也好,能够坚持读书,就会让生活乃至人生有所不同,而这种不同只有真正读书的人才会品尝到,新的一年,愿大家都当一个阅读的“吃货”吧。

  (作者为基层工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领导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