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处长的升职绝招:加班总“不小心”惊动领导

2017年01月13日09:35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看了1月10日“不是官话”推送的《一个万人厌,一个爱不完,这俩女处长差的还真不是颜值……》后,我是发自灵魂的感同身受,决定也讲一下前单位的那位女“大内总管”。

  鄙人曾在一个处级单位,两个主要领导都是正处级,其他分管领导均为副处级。我想吐槽的是由综合办公室主任提拔的女副处长。鄙人有幸与其共事一段时间,总结出她能晋升的三招“杀手锏”。

  1嫁给工作

  这位综合办主任早年离异后,就嫁给了工作,没有节假日概念,甚至没有上下班概念。中途有好心人几次牵线,由于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而不了了之。与其共事过程中,发现其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周末或者节日加班的时候,用办公室座机疯狂的“协调工作”,以“政治任务”的名义,或者以这是书记或主任的意思,把办公室相关的不相关的同事招呼来陪她一起加班,不来就是你觉悟不高,不求上进。

  而她并不专心加班,经常会在加班时“不小心”惊动主要领导,向领导各种请示汇报。因加班在办公室睡了几个晚上,那是逢人便讲,“女劳模”形象在单位上下深入人心,甚至几次因劳累过度送医。

  同事深究她其平时及节假日的加班内容,便会发现两个规律——事无世细,抓大不放小。连办公室临聘人员的述职报告都要逐一指导,事后还要送领导审阅,以此来体现其高度的认真负责;不分轻重,哪里有火哪里扑。很少看见其对办公室工作进行过全盘统筹安排,上级对哪项工作催得紧,就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攻坚。所以她经常说:“我这么累,安排得这么辛苦,你们为什么对我还不满意?”

  2赢在揽功

  办公室同事写的工作报告或向上级邀功的“八股文”,均要先交她“审阅”,她都会“高瞻远瞩”指点一番,却从未见她独立写过一篇拿得出手的大稿子。如稿子写得“有板有眼”,她会要求写具体些,说书记喜欢实在的文风;如稿子写得“清汤寡水”,她会要求写生动些,要力求写出新意。从不提具体的修改意见,着实让下属抓瞎。

  稿子经过多次修改后,她会勉为其难地送领导审阅,不管自己有没有参与,她都会极力邀功,往自己脸上“贴金”,说加班加点地写了几个晚上,但从不在领导面前“提携”下属。她的一贯作风就是,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下属捅了娄子,就是没有深领会她的指示,能力不足,云云。所以,她在领导面前成功的塑造了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形象。

  3胜在听话

  奴性,用书面语言叫服从组织安排。作为前综合办主任,此处长服务领导那是鞍前马后,对领导的要求那是惟命是从,比伺候自己的亲孙子还要有耐心,成为单位的“大内总管”。上班时间逐个走访领导,嘘寒问暖,汇报工作,请求指示。

  领导也是人,时间一久,领导就慢慢地开始依赖她,大有单位工作离了她就转不动的意思。哪怕知道她其实不一定能胜任工作岗位,哪怕知道下面的人对她怨声载道,领导也置若罔闻。听老同事说,曾经由于下面的人对她意见较大,领导也动过换人的心思,后来一寻思,这样的选手还真是找不到“备胎”,索性就放弃了。最终,这位“大内总管”以她的服从在自己的位置上站稳了脚跟,为自己晋升副处级打下了基础。

  (作者为机关干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官员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