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唐僧是昏庸的领导

2017年02月04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西游记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文学巨著。西行取经的一共有5人,分别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龙。在《西游记》中,我们可以读出官场文化、宗教文化以及一些市井文化。在这些文化中,我个人认为最具代表的是官场文化。——这当然与作者吴承恩的经历有关。

  人们常说文学是现实生活的提炼和升华。

  纵观吴承恩的一生,我们便不难发现,虽然他“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清雅流丽,有秦少游之风。”(《天启淮安府志》),但却饱经沧桑,无论科场,还是官场,都是怀才不遇。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在《西游记》中,西行取经的一共有5人,分别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龙。5人分别代表了官场中最典型的四种形象。

  唐僧:一个昏庸的高层领导

  在西行团队中,唐僧是“西行团团长”。

  这是一个个性非常复杂的人物。唐僧有执著、勇敢的一面,但在很多时候,也有固执、迂腐的另一面。

  在这方面,唐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认死理、不听劝,好人坏人分不清,容易听信谗言。

  唐僧在小说中被塑造成一个肉眼凡胎的形象,似乎他被妖精蒙蔽是情有可原,但问题是他不仅被妖精蒙蔽,还经常对一些坏人滥发慈悲。

  孙悟空忙里忙外,他经常不理解,猪八戒稍微挑动两句,他马上就对孙悟空反感。

  回想一下现实中的官场,又何尝不是这样?

  高层领导看似很高,实质上是非常孤立的。如果高层领导不经常下基层,就难免被基层中的一些假象所蒙蔽。

  在这里,我不想过多地讨论唐僧的管理艺术,只就他的基层经历略作分析。

  总体而言,唐僧几乎是没有基层经历的,他似乎一出场就是直接受西天委派的“钦差团长”。这种缺乏基层经历的“火箭式成长”,难免使得他坐上高位后能力不足,在判断基层工作时显得昏庸。

  试想他如果也曾亲手降过妖,抓过魔,就算有几句谗言,他也不至冤枉孙悟空了。

  孙悟空:吃力不讨好的中层干部

  孙悟空是西行团队中仅次于唐僧的第二号角色。他从属于唐僧的领导,理论上与猪八戒平级。

  孙悟空最鲜明的特点是两个,即本事大、脾气也大。

  所谓“能者多劳”、“英雄多难”,本事大就注定了要承担比别人更多的责任和工作量。于是,降妖除魔成了孙悟空的责任,己方力量不够需要“上争”的时候,也是他跑腿,甚至有时连找东西吃也成了他的事。谁让他那么能、本事大?累死活该!

  现实中的官场往往就是这样,能干的人未必行,不能干的人也未必不行,正所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如果再加一则横批,那就是“不服不行”!

  鲍鹏山讲《水浒》时曾指出,妨碍一个人前进的,很多时候不是你的缺点,恰恰是你的优点。       

  在中国官场,完全不能干是不行,但太能干也不行。因为你如果太能干,那么结果只有两个:1.不让你干,排挤你,倒过头来鄙视你;2.你能干,好,全部都让你干,我们歇着。       

  孙悟空的命运就属于第二种。       

  事情干得多了,难免会发生一些错误。于是做事的人成了“犯错误”的人,事情做得越多,“错误”也越多,不做事的人反而成了纠正错误的人。久而久之,唐僧式的昏庸高层还会认为纠正错误的人确实纠正得好,有组织能力,建议提拔!

  于是,老的昏庸高层提拔了新的昏庸高层,留下了一批实干的在中层,还要说一句“中层也需要人才,全部调到上面,中间不空啦”!

  人生遭逢如此境遇,难免有几句怨言。这大概也是孙悟空脾气大的原因。

  他有什么话从来都是明着说,就好比遇到白骨精,如果细心解释,好好哄哄上司,说不定上司也不会将他赶走,可他偏偏说话太直,这种不会拐弯抹角的人,当然没有领导会喜欢。

  试想你能力大又怎么样,我还能受你牵制吗?

  于是,孙悟空经常立功,可得到的却常是紧箍咒、卷起铺盖滚蛋的命运。

  可怜他衷心护主,披肝沥胆,好心常当驴肝肺,吃力还又不讨好,但官场上确实需要他这样的能人,于是又不得不把他请回来。

  三个字——“瞎折腾”!

  猪八戒:好吃馋懒的官场混混

  猪八戒和孙悟空一样,在西行团队中都是中层干部,只不过孙悟空为正,猪八戒为副。

  自古以来,就有“当官要当副”的说法。

  孙悟空能力强,自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猪八戒不如他,反倒乐得清闲,这就是“庸人多福”。

  关于猪八戒的能力,历来有多种说法,我只就其中“混官场”的能力作特别阐述,因为这是他最突出的能力。

  对此,我想举一个例子,当年,我曾看过一篇有关孙悟空、猪八戒一起竞选西天部门主管的文章,最后猪八戒高票当选。孙悟空不服,找如来理论。如来说:“看看你,尖嘴猴腮,一点官相都没有,再看看人家八戒,方面大耳,一脸贵气。还有你那个猴急的脾气,那么急,开会时肯定坐不长,人家八戒,天生好静,开会可以坐半天,知道这叫什么吗?——这就叫官风。你吃东西也太挑食,只吃猴族喜欢吃的东西,现在宴会招待哪次不是丰盛不已,可你不吃,不但浪费了别人的粮食,还辜负了别人的好意,人家八戒就不同,一上桌,马上一扫而光,别人看了,就觉得他比你热情、好处。自己没选上,还不好好反省,跑到我这里来,吵什么!”

  看看,连如来佛祖都肯定八戒“混官场”的能力吧!

  现在的社会,“混”是一门学问。久别重逢的朋友见面,打招呼时经常说:“兄弟,现在在哪儿‘混’?”很少有人说:“朋友,你现在在哪儿创业?”由此就可以看出,其实“混”在很多时候都比“干”还要重要。不怕不会干,就怕不会“混”。

  说起打妖精,猪八戒就远不如孙悟空了。在这方面,他如果和孙悟空对比,那简直就是好吃馋懒。他一路上时刻不忘高老庄,遇到困难第一个打退堂鼓,中途化缘还要小憩片刻,如果不是孙悟空使了72变在途中叫醒他,这只懒猪恐怕到太阳下山都起不来。

  然而,尽管猪八戒有这么多缺点,他依然是一个可爱的大肥猪!春光灿烂猪八戒!

  问:唐僧最喜欢谁?

  答:猪八戒!

  理由:猪八戒是政坛上的调味品,他能让高层领导感到放松、开心。

  毫无疑问,猪八戒比孙悟空会拍马屁,可拍马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很多时候,拍马屁都比正常加班还要累,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干的活。所以,适当地给马屁精一点奖励性提拔,也不实为一种“人性化”管理。

  沙和尚和小白龙:老实的基层办事员

  说到沙和尚和小白龙,那真是用不了太多篇幅。因为他们在原著中的篇幅本来就不多,他们的角色也并不重要。       

  总体而言,沙和尚和小白龙在西行团队中地位最低。如果说唐僧是团长,孙悟空和猪八戒是中层,那么他俩只能算基层办事员。       

  基层办事员,没有发言权。做事当头冲,美差离得远。       

  身在基层的他们,只能用心做好每个细节,过度痴迷于“细节决定成败”,每天都活在个人的理想中,而不是现实中。

  沙和尚,整天挑担,跟在别人身后,小白龙则更惨,明明是龙的材料,却只能当牛做马。       

  他俩是可怜的难兄难弟,“十等公民老百姓,学习雷锋干革命”。       

  沙和尚好歹还有点资历,尽管高层领导根本不甩他,但他还是可以在高层领导面前插几句话(当然说了也没人听)。小白龙则不行,《西游记》中基本可以忽略他的戏份,或者简单地说,小白龙想发言、想表现,根本没戏!       

  回想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龙,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他们都曾经被贬,但结局却不同,孙悟空和猪八戒多少还保留了以前的一些个性,比如孙悟空依然嫉恶如仇,猪八戒依旧懒惰好色,但沙和尚和小白龙则不同,多年的被贬生涯,已经完全磨平了他们身上原有的棱角,在错综复杂的政坛上,他们已经没有脾气,变成了“多做事、少说话”、没创意的“中国标本式”基层办事员。       

  他俩是很平庸的,就算干出业绩,了不得评个先进,还不一定有物质奖励,或者有,但大家平分。然而,他俩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基层办事员是政界的基石,具体事情总是要有人来做的,也许有一天他俩能坐到孙悟空的职位,不过即使坐到了,也和孙悟空一样,疲于奔命。

  像猪八戒那样的人是不用干基层的,因为他也干不了,让他干基层,谁放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官员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