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再向中印边界增兵五万?

2013年11月22日13:23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印度媒体称,印度陆军开始行动,在与中国相邻的“实际控制线”集结一支新的山地“攻击”部队,两个“独立”步兵旅以及1个“独立”装甲旅,总人数超过8万名官兵。

  印度这些年在中印边境一而再再而三地大规模增兵扩张,此次印度再向中印边界增兵五万,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印度“首具反攻西藏能力”,《印度时报》称,印度新山地部队将首次让印度有能力也对西藏自治区发起反攻。

  印度为何再向中印边界增兵五万?请看至诚大兵我的解读:

  印度增添新劲旅“第17军”,专门用于山地快速反应作战,矛头直指中国。新组建部队将被称作“第17军”,约5万人,新增的印度第17军,具有两支用于“山地快速反应作战”的特种高海拔师,将增强其实力,这将让印度拥有一些针对中国的进攻威力。虽其组建加上基础设施将需要7年时间,可印度早已紧锣密鼓进行部署,一位印度官员说“多名官兵已被挑选出来将于新部队任职。”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尽管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已于7月17日正式批准集结新的山地部队及旅,正如当时报道的那样,印度国防部如今向印度陆军发出了“政府批准信”,可开始进行新的集结行动。在至诚大兵我看来,这样以特种高海拔师组建的“第17军”,毫无疑问将是印度对华强硬的生力军,其矛头直指中国。

  印度类似“攻击”部队已有3支,突破编制新增第17军,为威慑中国边界谈判让步。自中印两国展开边界谈判以来,虽有进展却让印度觉得不过瘾,没能达到更多抢占中国领土之目的。故而印度频频增兵中印边境,妄图以高压态势遏制中国,获得其想要的地盘。至诚大兵我认为,印媒称约113万人(另有报道称印军为130万人)的印度陆军已经在13个类似编制中有3支“攻击”部队,印度仍然以“它们大多是针对巴基斯坦做准备的”为借口,近年来不断向中印边界增兵,逐步增加和扩大中印边界军队的规模与质量,第17军是印度军中第14个此类兵团,最终在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设立其总部。这次印度大手笔再向中印边界增兵五万,事实上是为了推行其抢占和强化夺占中国领土的战略,显示其实力,试图威慑和逼迫中国在两国边界谈判中作出让步。

  印度一直渲染“中国威胁论”,持续在“实际控制线”集结与增兵,意在未来报仇雪耻。印度始终在做打赢中国的准备,为此长年累月制造国际舆论,声称中国在西藏军事作战实力如何强大,甚至无限夸大到荒唐的地步,称中国“在西藏的军事作战实力,至少有5个全面运转的空军基地、广泛的铁路网以及5.8万公里以上的道路。这使得中国能够运输30个师到实际控制线,人数远远超过印度部队,比例至少是3比1”,因此尽管在2009年至2010年,已在阿萨姆邦的列卡巴尼和米萨马里集结了两个步兵师(3.5万名士兵和1260名军官),其作战任务是中国藏南地区的防务,可作为在中印“北部边境”“重大增兵”全面计划的一部分,印度仍批准新组建17军部署在中印边界,此举意味着在那儿增加部署5万印军,将耗资104亿美元。除此之外,印度军方还将在印度东北部地区部署多个新建的装甲师和炮兵师。至诚大兵以为,印度这样的增兵态势,说明再战解放军报仇雪耻乃印军最大追求。印度军方时刻“思念”向中国报仇,可谓“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印度自1962年受到我军打击惨败之后,印度军方一直视为奇耻大辱,一直叫嚣“雪耻”,妄图通过对我军的重新作战而挽回印度及印军的面子。

  中国的和平“单相思”,印度根本“不买账”,必须作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以德报怨,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与人相处如此,与国相处也如此。中国始终想要睦邻友好,希望跟邻国友好相处,哪怕是侵占了我国近十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印度。然而,印度在近年藏南地区已经大肆扩军3.6万人的基础之上,再次增兵五万部署中印边境,对中国形成咄咄逼人的进攻威力,它说明中印边境的形势只能越来越严峻,并非国人想像的那样趋于和缓。看来,中国不要再“单相思”地想要睦邻友好了,面对印度大手笔增兵五万部署中印边境,而且还将继续其增兵扩张战略目标的落实,中国理应觉醒并采取相应处置的措施才是,绝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草率签订丧权辱国的边界协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中印边界 部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