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炒中国建造第二艘航母为那般?

2014年01月20日15:23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官方省级高官首次证实“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引发世界轩然大波。“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的消息,最初来自香港大公网,该网18日援引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的话说,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大连建造,预计工期6年,未来中国海军至少将拥有4艘航母。中国何时建造国产航母,一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我国国防部多次被追问建造时间表等情况。此消息一经披露,在世界舆论场上沸沸扬扬,正面看被视为中国跨向蓝水海军的又一标志,而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与势力的眼里,“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无疑是军事扩张的“中国威胁”标志。

  西方国家热炒中国建造新航母,看似新闻报道实则借机散布“中国威胁论”。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建造第二艘航母并开列了时间表,通过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之口披露此消息,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新闻。这样震撼世界的消息,倘若哪家媒体不报道,那它显然“失职”于公众,无异于自杀推开自己的“上帝”。可是,在这个看似客观的新闻报道中,各国媒体纷纷站在不同的角度,通过沸沸扬扬报道中国建造新航母这新闻,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比如,德国N24电视台评论说,中国目标远大,并不满足于只有一艘辽宁舰,航母是中国崛起的雄心,将增强中国海上威慑力。德国电信网19日称,“中国正建造首艘自主航母”是“权力上升的象征”。《日本经济新闻》19日担心“东北亚军事平衡可能变化”,称中国建新航母“对周边国家的威胁增加”。日本富士电视台19日称,中国扩大海洋活动的路线更加明显。美国《国防》月刊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在美国削减国防预算的同时,俄罗斯和中国却在增加预算并更新装备:“中国的现代化速度非常快,其速度令我感到惊慌。中国正在以极具战略性、非常投入的方式进行军队现代化。它部署的系统能直接挑战我们的军事能力。”

  日本媒体更将中国建造新航母与钓鱼岛争端联系起来,诬蔑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中国高级官员证实中国国产航母在辽宁建设消息的发布,日本媒体好似捞到了中国“图谋不轨”的证据,炒作“中国军事威胁”不遗余力。对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消息,日本媒体首先“想的”是中国新航母会不会部署钓鱼岛;即便不部署钓鱼岛,那也同样是“重大威胁”。《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新航母很可能被配置在和南海相望的海南军港,是为了将来活跃南海,在和菲律宾等国争夺主权时拥有优势。文章还称,中国的国防开支明显增加了海空两军的预算,中国近年在西太平洋急速扩大活动区域,随着航母的配备,可能将印度洋等纳入视野。

  外媒热炒中国第二艘航母搞双重标准,中国建造国产航母理直气壮。自辽宁舰航母交付海军服役以来,中国建新航母的传闻一直是西方国家热炒经久不衰的话题。面对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消息,西方媒体报道几乎渲染中国加大军费投入,渲染中国与周边邻国的海洋领土争端紧张局势,都强调中国建造新航母将给美军带来挑战,担心“东北亚军事平衡可能变化”,称中国建新航母“对周边国家的威胁增加”。然而,中国作为安理会“五常”中最后一个拥有航母的大国,印度都已进入双航母时代,且还在建造印度国产新航母,中国建造新航母有什么不应该?中国海军过去欠账太多,要保卫自己的海洋利益,要走向蓝水海军,不能没有航母,偌大的中国,2050年前中国还将建造4艘航母,当然应该。对比拥有10艘航母的美国和双航母的印度,外媒对中国发展航母不应持双重标准,更不应该借机炒作散布“中国威胁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辽宁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