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两大舰队齐聚孟加拉湾 最大军演剑指中国

2014年02月26日15:00  新闻专栏  作者:魏东旭  

  从2月13日起,来自印度海军东部、西部舰队的50多艘作战舰艇开始在孟加拉湾举行号称其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场代号为“情景等级反应和操练”(Tropex)的年度军演预计为期一个月。演习中,印度海军不仅出动了航母、核潜艇、护卫舰、直升机和无人机,还首次动用了军用卫星。印度海军司令尤希和东部舰队司令阿尼尔·乔普拉坐镇参演舰艇,亲自指挥演习。《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两大舰队的主力舰倾巢出动参演,就是为了反制中国对印度洋的战略介入。

  两大舰队齐聚孟加拉湾

  印度对今年的Tropex演习十分重视,其海军的两张王牌——“维拉特”号航母和从俄罗斯租借的“查克拉”号攻击型核潜艇参与了多个科目的演练。刚刚交付使用的美制P-8I“海神”大型反潜机首次参与演习。印度媒体称,P-8I与“道尼尔”海上侦察机以及以色列制造的“搜索者”和“苍鹭”两种无人机构成了针对印度洋的三层空中监控体系。为配合此次演习,印度空军也出动了苏-30MKI战斗机、“美洲虎”战斗轰炸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印度时报》的文章还特别提到,印度海军在演习中首次动用了去年8月升空的“鲁克米尼”号军用卫星,这颗卫星不仅可以监控2000海里范围内的海上目标,还可以收发KU波段、S波段、C波段以及超高频波段信号,支持作战舰艇和飞机之间的通讯和数据传输。报道称,“鲁克米尼”号卫星就像是高悬在赤道上空3.6万公里的“全知之眼”,时时刻刻监控着印度洋海域。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印度海军举行Tropex演习,旨在提升其航母编队的“全频谱作战能力”。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核潜艇的支援和掩护,印度海军的航母编队只能在近海徘徊,无法真正地走向远洋。从俄罗斯租借“查克拉”号核潜艇之后,印度航母有了得力的水下保镖,自然急于将核潜艇与航母这两驾“战略马车”合兵一处,为航母编队走向远洋磨练战术。

  出动P-8I反潜机参与Tropex演习,则暴露出印度海军急于提升“海空一体化”反潜战力的意图。印度国防部曾发布一份名为《印度海军:水下威慑力与防御力的潜在威胁》的文件,其中指称,2012年,有关疑似中国攻击型潜艇在中国领海之外巡逻的记录至少有22起。而中国海军对印度洋的“低调关注”,似乎正在削弱印度海军在“控制高度敏感的海上交通线”方面的优势。如此看来,Tropex演习的假想敌就不言而喻了。《印度时报》在文章中说得明白:印度西部舰队绕过整个印度半岛千里迢迢赶赴孟加拉湾参与军演,就是为了演练驰援印度东海岸和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能力,以反制中国对印度洋地区的战略介入。

  军事观察家认为,鉴于由“长白山”舰、“海口”舰和“武汉”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刚刚完成在印度洋的演练,印度海军立刻举行大规模演习,显然是在向中国海军炫耀武力和展示“雄心”,此举意在表明自己才是“印度洋的老大”。

  中国海军终将挺进印度洋

  近几年,印度海军通过引进西方和俄罗斯的技术建造了大批性能先进的水面舰艇,同时耗巨资从俄罗斯购买、租借了中型航母和核潜艇,还从美国购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P-8I大型反潜机,其制海作战和反潜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客观来说,印度海军已在印度洋海域构建起一定程度的军力优势,也因此才敢于向别国公开示威。

  然而,印度洋上不止一个玩家。无论是美国、欧洲、俄罗斯还是中国,都对印度洋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需求。各国海军舰队在印度洋的“客观存在”是印度无法改变的。

  目前,中国海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仍旧是西太平洋海域,但通过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护航行动,对印度洋也越来越熟悉。不过专家指出,以中国海军目前的实力,确实没有能力在印度洋保持一支强大的特遣舰队或是航母编队。正因如此,印度海军才急于在印度洋树立地区海上霸主的形象,且极力排斥中国海上力量向该海域的延伸。

  那么,印度真的有能力对中国海军的存在进行干扰或阻挠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家分析指出,印度海军的发展态势虽然咄咄逼人,但却是“虚胖”的状态:研发主战舰艇严重依赖西方和俄罗斯的技术,导致其国产核潜艇、航母项目一再拖延;而在将东西方技术、装备整合到一起时,又难免存在兼容问题。

  与印度相比,中国不仅已批量装备完全国产化的054A型护卫舰、052C/D型驱逐舰和新式补给舰,而且成功改建了航母“辽宁”舰。这表明,中国海军国产主战武器已形成完整的发展、建造体系,与印度依靠“多国部队”提升海军战斗力的模式相比,无疑具有明显的优势。

  军事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国产航母和新式核潜艇服役后,中国海军很可能会分兵印度洋,加强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当然,中国海上力量进入印度洋并非是要与印度争霸或者是为敌,只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拓展海上战略空间。只要印度放下对华成见,中印海军完全可以在印度洋展开良性合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印度洋 海军 中国 孟加拉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