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菲律宾要撕破脸我们只能以牙还牙

2014年05月13日14:48  新闻专栏  作者:罗援  

  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或许菲律宾已经司空见惯了,压根儿就不把这句话当回事;或许他根本听不懂这句话的含义。那好吧,我来告诉你,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那里发生什么事,不关你菲律宾什么事。先不说你出示的捕猎海龟孤证的可信度,即便中国渔民真捕获了海龟,那也归中国政府按中国法律来管,没你菲律宾什么事,你最多只有举报权,没有批捕权。还先别谈什么“审判”中国渔民的事,最应该接受审判的正是你菲律宾,凭什么你违法《国际海洋法公约》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打破现状,到中国海域抓人?即便是在有争议的海域你也无权抓人!

  既然菲律宾非要和中国撕破脸面,那我们也只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把我们的“进一步措施”付诸实施。

  首先,我们应该拘捕非法占据我国领土的入侵者。仁爱礁不是无主之地,不是避难所,更不是旅游点,它是我们的领土,我们对它有实际管辖权。我们必须勒令菲律宾“坐滩”在那里的军舰立即离开,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你如果再在仁爱礁耍赖,我们会有多种手段“清场”、“拔点”,勿谓言之不预也。如果说,外交斗争要做到“有理有力有节”,那仁爱礁的“清点”行动最符合这三项原则,既有法理依据,又符合国家利益,更可以有所节制、有所控制,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我想国际社会对此也应该可以理解和有心理承受力。

  其次,我们还应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多种手段综合施压,其中经济制裁不失为风险度较低,效率较高的有效措施。在外交层面,我们应该夺回话语权,不要总让菲律宾等国恶人先告状,在即将召开的东盟峰会上,我们应该主动出示相关国家在南海制造麻烦的事实,抢占舆论和道德制高点。

  美国在半月礁事件上也不要多管闲事,你先查查你在1898年、1900年和1930年分别与西班牙和英国签署的条约中确定的菲律宾版图包括不包括仁爱礁等南沙岛礁?你先查查你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与菲律宾签署的共同防务条约中,包括不包括仁爱礁等南沙岛礁?如果没有,你就是出师无名,助纣为虐,破坏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也别假装什么公允,说什么只问“海龟”,不问“主权”。如果别的国家到你的领海内缉拿“犯罪嫌疑人”,你能允许吗?同是世界级海洋保护动物,为什么日本捕鲸你就不管?这不是明显的双重标准吗?

  我们已经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耐,“忍”字是插在我们中国人民和军队心头上的一把“刀”,而且是开过刃的刀。菲律宾侵占了我们8个岛礁,这就是在战略上已经打响了第一枪,现在又抓捕我们的渔民,这就是在战术上也打出了第一枪。我们什么时候还第二枪,那将是我们的权利。什么时间还击,在哪里还击,采取什么方式还击,还击到什么程度,完全由我们来定,菲律宾从现在起,就等着为它的挑衅行为付出代价吧!

  如果菲律宾到目前为止,仍然对中国“保留的下一步措施”缺乏想象空间,那我可以提醒一下你,比照一下美国、俄罗斯这些大国遇到类似情况后,他们会怎么处理?我们是在与国际接轨,但这种接轨,不是光让人家看到我们“有什么”,还应该让人家知道我们会“干什么”;不但要有能力的透明,还应该有意图的透明。意图透明,不仅应该有我们维护和平的诚意和善意,也应该包括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这种决心的坚定性,在某种意义上是要用行动来体现的。

  起码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采取“下一步措施”的题中之义,是拿回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如此而已,总不为过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罗援 仁爱礁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