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越再战由谁掌控“开关”?

2014年06月18日16:50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连日来,中越两国围绕南海争端展开新较量,而且呈现越来越激烈的势头,双方都显示了“不停歇”的强烈态度。在南海的冲撞,越南船只越来越猛烈,中国也毫不含糊予以坚决回应;在舆论战上,越南将自己装扮成受害者的角色,将中国“告上”联合国,而中国更是针锋相对,据理将实情“应诉”到联合国。静观态势,中国和越南,双方的外交战,都是越来越朝着滑向战争的方向发展。

  在南海的危险冲撞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我国民间舆论无不哗然,呼吁中国政府与解放军动武的呼声越来越高,因为一再忍让、希望吃亏息事宁人的中国人民实在是忍无可忍,当前在南海“文明的狮子”中国,被小国绑架、欺凌的尴尬处境应该结束了。

  外交口水战的调门,越来越高,双方在南海冲撞海域集结的军舰越来越多,而且双方立场都丝毫没有妥协,看来除了开战动武以外,更无其他途径。

  那么,中越南海再战的开关何在?谁在掌控中越南海再战的开关?

  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彭念发表题为《越南的海洋保卫战与中国的尴尬处境》一文。文章称,自5月中越因“海洋石油981” 钻井平台引发口水战、水炮战以来,中越双方都没有显示出强烈的意愿来平息领土争端。相反,继越南境内爆发反华游行之后,越南官方又高调宣扬保卫海洋领土,招致中国更为严厉的指责。文章称,面对越南掀起的全民海洋保卫战,中国似乎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来应对,尴尬处境或将进一步凸显。

  从越南政府目前的一系列举动来看,越南正在团结国内一切力量、发动国外一切力量,来增强对抗中国的信心。似乎只要中国不撤出钻井平台,越南就不可能放弃目前对中国的内外夹击之势。

  在南海争端中,中国陷入“大国被小国绑架”的尴尬境地之中。中国越强硬,周边国家对“中国威胁”的感知能力就越强,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就越发不稳。而如果中国在主权问题上不强硬,则又无法平息国内的不满情绪。在中越海洋领土争端中,中国与越南持续不断的口水战、水炮战只能称之为权宜之计。而除了这些权宜之计以外,中国并没有过多的政策选择。

  中越南海再战的开关掌握在越南的手里。中国对南海问题的态度日趋强硬,加上各方的外交谈判陷入以牙还牙的僵局,海上冲突可能出现致命错误,让复杂的南海争端出现潜在的新的危险方向。中越之间在南海随时可能爆发实际大战,中越南海之争是否出现转折,是否真要动武开战,完全取决于越南的选择,反正中国虽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决,却不会“打第一枪”。也就是说,只要越南敢于惹事生非挑衅打响“第一枪”,中越南海再战就将打响,在这个意义上说来,中越南海再战的开关掌握在越南的手里。

  正如博友周碧华指出的那样,人民日报在海外版刊文指出:为抢夺中国西沙主权,越南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故意以身犯险,借以制造事端,是越南惯用的一大伎俩。这篇文章中,罕见地用了一连串份量很重的词:“抢夺、无所不用其极、制造事端、高强度的干扰、险恶用心、置若罔闻、变本加厉”,此文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一再“要求越方回归理性”,但越南置若罔闻,潜台词是,中国对越南已做到仁至义尽了。

  我们正告越南当局,再不改变执意挑衅的态度,仍然执迷不悟的话,结局会非常惨,到那时中国可能就要完全收复所有被越南抢占的岛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越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