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的实战经验很重要 但并非最重要

2015年03月10日16:50  新闻专栏  作者:科罗廖夫  

  很多外媒在贬低中国军队时候,经常提到一个理由就是解放军很多年未打仗,缺乏实战经验。对于现代军队来说,实战经验固然重要,但还排不到决定军队战斗力的前5名。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拘泥于过往的实战经验反而有害于军队发展——二战初期,法国被德国的闪击战快速击败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战争史上,相对实战经验不足的军队击败相对实战经验的军队比比皆是。例如从日俄战争后有20多年没打过实战的日军,在918事变中却将军阀混战中拼杀出来的东北军吓得不战而退,在全面侵华战争开始后则将整天在打仗的中国军队打得屁滚尿流;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打了8年残酷两伊战争的伊拉克军队在20 年没打过像样实战的美军面前仍然是不堪一击。

  决定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归根结底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二战中,美军打仗几乎没有多少亮点,但就是凭着空中遮天蔽日的飞机、铺满海面的舰艇、陆上难以计数的坦克,将作战经验丰富、作战意志顽强、作战指挥出色的德军、日军打得难以招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