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你太对不起买不起房的年轻人!

2016年04月15日09:19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台湾,你太对不起买不起房的年轻人! 台湾,你太对不起买不起房的年轻人!

  原标题:台湾政府,你太对不起年轻人!

  文/牛弹琴

  【1】

  早起,看到《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的头条文章,标题就是:台湾年轻人也买不起房。

  很有点黑色幽默,怎么个买不起呢?

  文章开头第一段就说,台湾的住宅价格正在急剧上涨。民间统计数据显示,台北等大城市2015年10~12月的公寓价格上涨至2001年的2~3倍。其原因是受到2000年之后的房地产投资热潮等因素影响。由此,“以年轻人为中心,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买不起房子’的悲鸣,对政权的批判声出现升温。这也是1月的总统选举中执政党国民党败北的原因之一。”

  日本记者还举了一个例子:台北市内的出版社工作的周宜桦(化名,31岁),与身为公司职员的丈夫(31岁)居住在位于台北市南港区的公寓里,二人2013年购买的这套3居室的公寓价格为2千万台币。大概相当于二人合计年收入的10倍。二人申请了20年的房贷,首付由双方的父母赞助。周宜桦苦笑着表示“要不是父母赞助,根本买不起房子”。

  2000万新台币是多少呢?折合400万人民币。

  十多年只涨了2-3倍。

  北京人估计是含笑不语的。

  文章还说:“台湾居民的平均收入是日本居民的一半到3分之2左右,但在台北市周边,公寓价格换算成日元基本在3500万到8000万日元左右。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查了一下,台湾人均月收入大概在10000元人民币。

  3500万到8000万日元的公寓,折算成人民币,大概在207万到470万。

  北京人还是含笑不语的。

  【2】

  但毕竟都是同胞,日本记者描写的台湾年轻人对房产的心态,其实倒是和大陆年轻人类似的。

  文章说:“在台湾,认为“家是财产”的想法根深蒂固,居民买房意愿强烈。”

  于是,“买不起房的年轻人的不满终于在选举中爆发出来。2014年11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由于家住豪宅而遭受猛烈抨击,最终落选。”

  那个候选人是谁,你搜索一下就知道了。

  栽在房子上的,还有其他不幸者。“在领导人选举中,作为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女律师被爆出以投资目的购买多套军人专用住宅。‘弱者伙伴’的形象陨落,总统候选人朱立伦主席的支持率也急剧下滑。”

  相比于大陆实行计划生育,台湾一直允许甚至鼓励可以多生,但台湾人觉悟就是不高,人口始终不能增加。日本媒体引用一位台湾青年的解释是:“买不起房子还是台湾少子化加剧的原因之一”。

  万恶的房子啊!

  【3】

  这让我想起了陈文茜几年前的一篇旧文:这个国家,太对不起年轻人。

  当然,说台湾是国家,陈文茜是不妥当的。当然也可以理解,她批评的是台湾的执政者,与我们没有任何干系。

  陈小姐的文笔是优美的,她举了身边的一个年轻朋友为例——宛如,用陈文茜的话说,这是一个充满文创理想的年轻人。

  宛如刚工作拿到的月薪不算低,有四万新台币。

  “她于市郊外租了一个小房间,开启人生青春梦。一张床、一个书桌、房租8000元,上班地点大安区,搭公交车加捷运约一小时。她每天7点出门,晚上加班至10点才下班,回到家里已经夜里11点。洗把脸,冲个澡,喝杯热水,想把白天工作不熟悉的地方翻书查阅一下,厚重眼皮已然垂下来;她只能倒头入睡。她的工作是文创,但没有太多时间宁静蓄累自己的创意能量。她知道自己正在学习,但也正被掏空。”?

  “每天她在大城市走过大楼公寓,对她那仿若一个永远高不可攀的向望,那些报纸刊登的豪宅价格,完全是海市蜃楼,另一个世界。”

  四万新台币,相当于8000元人民币。

  按照日本媒体说台北有公寓200万人民币的房子,8000月薪其实还算可以了,如果这样还买不起,上海、深圳等很多大陆城市居民估计要含笑不语的。

  但陈文茜很愤怒,这篇文章的一大半是她的愤怒。

  她说:我们坐视这个国家的房价高涨已到了“暴政”的地步,可是发出怒吼之声的人却少之又少。

  她怒吼了:“如今在台北拥有一间像样的房子,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阶级的象征。年轻一代渴望工作或者有前途的机会,均聚集于城市。在城市没有一栋房子,代表你的孩子皆是‘宛如们’;他们的青春不是拿来做梦的,而是拮据疲困的。由于房租、外食…打从青春时期,他们的生命即铐上了枷锁,沉重无比。父母亲是否拥有一栋大都会的房子,对年轻人而言好似印度的‘种姓世袭制度’,拥有者青春是彩色的,非拥有者只能蜗居某个角落;她的青春注定是黑白的。灯会LED照映的色彩中,宛如走入缤纷世界,她笑着和其中一只象征奔驰的马灯,拍拍照,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停滞的生活告别。”

  她批评台湾政府,说房价在飞涨,但为什么瑞士、德国都涨得很少,并解释在德国,“德国准备课房价暴利税高达40%,若炒房利益超过25%,问责刑事罪“坐牢”。“这些国家皆明白一件事,房屋并非仅是经济产物,它同时是基本……”

  不能引述了,再引述,台湾政府就要抗议了。

  最后,陈文茜得出结论:台湾政府,你太对不起年轻人。

  对不起的马英九,反正马上就鞠躬下台了。《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最后则说:“为了不招致年轻人的失望,住宅政策将成为蔡英文上任后的紧要课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年轻人 房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