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到生命的空无,就无往不胜

2016年05月03日09:27  新闻专栏  作者:李银河  

  文/李银河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人在世间生活,很多事情想不透,焦虑纠结。

  在没有达到温饱线的状态,人活得像个没有意识的动物,只求存活下来,其他无暇顾及,在纳粹集中营里挣扎度日的人们即使想到空无,也不能驱除饥饿带来的痛苦。

  温饱需求满足之后,人还要求得安全,身体和财产不会受到外力的威胁和侵害。如果天一黑就不敢上街走路,或者在家里呆着还会有罪犯破门而入,也无法有平静的心情。

  人过上了既温饱又安全的生活后,还有归属需求,人人深陷亲情爱情友情之中,常常搞得柔肠千结,肝肠寸断。万一遇到你爱他他不爱你,你喜欢他不喜欢你,就只有空无这剂药最为对症,可以帮助人超脱。想想自己的三万日之后一切灰飞烟灭,就可以找回自己内心的平静。

  尊重的需求也来自人的本性,希望在周边的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羡慕嫉妒恨,想比别人更有钱,更有权,更有名,从而得到人们的喜爱和高看一眼。这个时候最是不能忘记空无,时时清醒,知道世间的一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最终灰飞烟灭。于是能够活得超脱。

  自我实现是人修行的最高境界,也是真正获得平静和喜乐的时刻。进入这个境界之后,人完全自由,随心所欲,平静,快乐,同时对自己的存在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到了这个境界就能把死亡当成归宿,异常平静地接受自己最终死去和彻底消失这一残酷事实,心里波澜不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李清 SN219

文章关键词: 生命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