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如何拿富人的钱给穷人发红包

2013年12月19日10:10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如何缩小财富分配差距是每一个社会面临的挑战,社会财富的分配可以通过税收的调节手段形成二次分配的调整,但仅仅靠税收调整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政府如何通过福利政策来使中低收入人群能够受惠。2012年,奥巴马政府将从40%较高收入人群获得的2万多亿税收通过福利手段重新分配给60%中低收入人群,这等于是拿富人的钱给穷人发红包。

  美国不同收入家庭在缴纳个人所得税与获得政府福利是有着很大差别的,美国最低收入家庭每缴纳1美元的税可以从政府得到5.28美元的福利,中等收入家庭每缴纳1美元税可以获得1.48美元的福利,收入最高的美国家庭每缴纳1美元的税可以获得0.25美元的福利。

  美国的个人所得税主要来自于高收入人群,例如美国收入最高1%家庭2012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为86万7473美元,收入最高5%家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为29万5210美元,收入最高10%家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为18万9281美元。富人多缴税理所应当,但如果政府收的税不用在中低收入家庭上身上,其结果是可以“杀富”,但却不可能“济贫”。 

  穷人税虽然交的少,但收入低还是要过穷日子。如何将税收变为杠杆,真正起到调节财富分配的目的则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美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他们的年收入平均只有9561美元,这种收入在美国是地地道道的穷人。这些家庭要想过上好点的日子,拿着鞭子赶着他们去赚钱也不现实。美国社会不仇富、还能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通过对中低收人群的福利,让这些人群的生活过得像个样子。

  以美国收入最低20%家庭为例,这些家庭2012年的平均收入仅为9561美元,但通过福利政策,这些家庭的平均收入实际上变为36632美元。政府将从富人的税收变为扶贫的工具,穷人赚钱不多,但这福利白拿,日子就变得舒服了。2012年,美国收入最低20%家庭从政府得到的福利平均为33402美元,即使平均缴税为6331美元,最后还是干赚27071美元,加上缴税后的收入,一下子收入就超过3万美元。中等收入家庭其实也不吃亏,美国中等收入的20%家庭2012年的平均收入为56884美元,这些家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其实也不少,平均为12848美元。但中等收入家庭获得的政府福利也很可观,平均为30144美元,大大超过纳税。就这么算下来,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经过二次分配达到了66599美元,比自己打工赚的钱多出了近万美元。

  美国较高收入以上家庭占四成,这些家庭经过收入二次分配调整后收入自然是下降。较高收入20家庭的收入平均下降了4204美元,还算降低的不多。而最高收入20%家庭的收入平均下降了87077美元,算是砍去了一块肉。如果观察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通过税收让富人出血的情况,那可以说是刀刀见血。2012年1%美国最富有家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为86万7473美元,获得的政府福利平均为5万5078美元。经过二次分配调整,1%最富有家庭的平均收入为117万9700美元,下降了81万2395美元。富人收入下降的钱哪里去了?让政府给穷人发“红包”了。

  经过税收和福利的二次分配,美国各收入段家庭的收入发生了很大变化,其收入在民众总收入中的比例也随之改变。2012年,美国最低收入20%家庭税收和福利收入前的总收入只占美国家庭收入的3%,经过税收和政府的福利,这些家庭的收入占美国家庭家庭收入的份额大幅上升到12%。较低收入20%家庭税收和福利收入前的总收入占美国家庭收入的8%,经过税收和政府的福利,这些家庭的收入占美国家庭家庭收入的份额上升到13%。中等收入20%家庭税收和福利收入前的总收入占美国家庭收入的14%,经过税收和政府的福利,这些家庭的收入占美国家庭家庭收入的份额上升到16%。美国六成家庭的收入经过二次分配都有所上升,中低家庭上升幅度最高,中等收入家庭上升幅幅度平平,这表明在社会福利方面,中低收入家庭是最大的受益者。那么剩下四成美国收入较高和富有家庭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既然山姆大叔是“劫富济贫”,富人自然是要多多发扬爱国热情、要为扶贫多做贡献了。2012年,美国较高收入家庭经过二次分配和政府福利调整,收入下降了1%,这个幅度不算高,也可以理解为山姆大叔对中产阶级的上层手下留情。但山姆大叔对美国最高收入20%家庭就不客气了,经过“杀富济贫”这么一手,这些家庭的的收入下降了15%。当然富人赚的多,即使被砍了一块肉,日子也比普通百姓要好过不知多少倍。

  实际上在美国真正出血的人是最富有的那一小部分人,亿万富豪也好、万亿富豪也罢,你不“扶贫”谁扶贫。2012年,美国收入最高10%家庭的收入在收入分配调整前的收入占全美家庭总收入的41%,这意味着美国10%的家庭占据了全美四成的家庭收入。经过税收和政府福利调整后,10%美国最富有家庭的收入下降到只占全美家庭收入的27.8%,下降了13%。再看美国收入最高5%家庭的情况,这些家庭的收入在收入分配调整前的收入占全美家庭总收入的31.4%,经过税收和政府福利调整后,5%美国最富有家庭的收入下降到只占全美家庭收入的20.3%,下降了11%。而美国最富有1%的家庭情况又是如何呢?这些家庭的收入在收入分配调整前的收入占全美家庭总收入的18.2%,经过税收和政府福利调整后,1%美国最富有家庭的收入下降到只占全美家庭收入的10.8%,下降了7.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收入 美国 穷人 富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