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严重爆炸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5年08月19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曼谷爆炸或是泰国内政矛盾的衍生物 曼谷爆炸或是泰国内政矛盾的衍生物

  文/俞晓秋

  8月17日,泰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附近四面佛观光景点发生一起严重爆炸案,造成当地泰国人和外国游客上百人死伤。据《曼谷邮报》报道称,当地警方赶赴现场后发现并拆除了剩余尚未引爆的装置,否则可能会造成更多的伤亡。当地媒体判断,这可能是一起针对旅游景点和外国游客发动的炸弹袭击。

  其实,爆炸袭击对泰国来说已不是首次,曼谷市街头曾发生过多起此类事件。2010年泰国政局动荡,“红衫军”与“黄衫军”在曼谷街头进行长期严重对峙并导致“两军”冲突,先后发生5次手榴弹爆炸袭击案。近几年来,曼谷街头也发生过零星的小型爆炸物袭击事件。然而,此次针对旅游景点及游客发动的爆炸袭击实属罕见。虽然爆炸袭击的动机尚未获知,但是,无论是对泰国旅游业还是泰国现界政府来讲,造成的影响都将是非常严重的。

  截至发稿,尚未见到泰政府对爆炸案有明确的官方调查定论,因而国际也出现对爆炸原因的诸多猜测。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表示,这是一起针对外国游客的爆炸袭击;还有媒体分析指出,肇事者以旅游景点为目标发动爆炸袭击,意在通过打击泰国的旅游业,吓跑外国游客,挫伤泰国现届政府的执政威信。据法新社最新报道称, 泰国总理巴育于当地时间18日表示,经过紧张的调查后,泰政府已认定并指控反政府团体"红衫军"的成员涉嫌这起爆炸案。若指认确凿,爆炸案可视为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是泰国内政治与社会矛盾冲突的“衍生物”。

  然而,这一事件究竟由谁策划操纵的?肇事者针对旅游景点发动爆炸袭击的真实动机是什么?是否可定性为一起重大恐怖袭击案件?还有待于泰国政府和警方对事件作出全面调查取证后,给出正式结论。

  不可否认,旅游景点发生爆炸袭击必将打击游客信心。此次爆炸事故对泰国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已是事实,由此对泰国已衰退不振的经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同时,这一事件也给我们启示:加强对旅游景点设施的安全保护,保障国内外游客的人身安全,对于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兴旺和旅游者的信心,都是非常重要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泰国 爆炸案 曼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