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过后,缅甸政治博弈依旧

2015年11月10日09:47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昂山素季去投票 昂山素季去投票

  文/宋清润

  11月8日,缅甸近3000万选民纷纷奔赴各地投票站为五年一次的全国大选投票。这是缅甸继2010年11月举行20多年来首次多党制大选后,再次举行大选,引发了国际媒体极大关注。这次选举到底有何看点?选举结果对缅甸国内局势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几个数据,这些大选数据都创下缅甸独立以来的历史之最:参选政党91个,是上次大选的两倍半;议员候选人6000多个,是上次大选的近两倍;共有1万多名的国内外观察员监督大选,创了历史记录;投票进程总体有序,大选投票率高达80%。

  这次选举之所以举世瞩目,还在于其非凡的意义。此次选举完全按照宪法规定的五年期限举行,是影响缅甸政治转型进程能否持续推进的“节点”,也是检验缅甸近年来政治转型成果的“试金石”。1990年,大选结果被军政府否决,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是“赢了大选、丢了政权”。20年之后的2010年,军方扶持的巩发党胜选,但是大选进程和结果也受到西方的批评;而此次大选,欧盟观察员表示仰光等大城市的选举基本是公正的(对偏远地区未做表态)。而且,与上次大选后10天公布结果的做法不同,此选投票当日下午结束后就在很多票站现场点票,随后便陆续动态公布当天的计票结果。这些举措增强了公正性,总统和国防军总司令均表示将尊重大选结果。这本身就说明缅甸政治转型取得初步成效。如果这次大选如果能顺利产生新议会和政府,平稳实现新旧权力交接,那么,缅甸政治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持续推进;反之,选后若生乱,国家转型与发展势必受阻。

  大选最终结果预计将在11月15日左右公布;明年1月,新议员就职,新议会选举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议长;2月,推选新总统、审批总统提名的部长人选。选后会否实现执政党的更迭?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1962年3月至今,军人直接掌权或扶持巩发党掌权共计53年。而这次大选中,昂山素季领导的最大在野党民盟气势很盛,从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看,民盟在仰光等大城市的选区斩获议席最多,对巩发党继续执政构成强大挑战,而巩发党此次所获议席比民盟要少很多。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民盟铁定会执政,而巩发党就要丢掉政权呢?未必。因为,根据宪法规定,联邦议会25%的议员由军人出任,其余75%的议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这就意味着,如果民盟想获得联邦议会过半数的席位而执政,就需要至少赢得75%的选举议席中的2/3,此次大选有91个政党参选,民盟实现过半数议席的目标难度并不小。当然,其席位若真过了半数,则有望单独组建政府;其席位若接近半数,可以牵头组建联合政府。而对于巩发党而言,如果其能获得25%的联邦议席或者稍少一点,其也有可能联合军人议员或其他小党议员组建联合政府。

  因此,选举过后的一段时间里,两大政党势必仍将激烈争夺执政权,或者抢占组建联合政府的先机。而这种政治博弈是否是理性、可控的,将决定着选后新政府的产生是否顺利,以及是否会产生新的乱局乃至危机。只有各方从国家利益出发,在民主与法治框架内行事,才能保证新旧政府的权力交接平稳进行,保证国家稳定与发展。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缅甸 大选 昂山素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