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龄女性为何沦为“婚姻难民”?

2013年07月01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日本大龄女性为何沦为“婚姻难民” 日本大龄女性为何沦为“婚姻难民”

  年龄35岁左右、奔波于各种以结婚为目标的“婚活”现场,但却很难找到如意郎君。最近,日本社会出现了一大批这样的女性,她们被称为“婚姻难民”。

  “婚活”是日本社会近年来流行的一个新词,是指剩男剩女们为结婚而进行的各种“奋斗”。有些人在“婚活”中找到了幸福,但还有些人却在“婚活”中败下阵来,而其中以35岁以上女性为主。她们为“婚活”四处奔波、疲惫不堪,却依然孑然一身。

  东京一家大型婚姻介绍所的负责人须坂说,一般为女性介绍对象,都是找比她们年长两三岁的男性。但随着女方年龄上升,与男方的年龄差距开始越拉越开。最近,30岁至35岁之间的女性,很多都能与年长两三岁的男性结婚。但一旦过了35岁,即使与男方年龄差距扩大到10岁以上,也很难找到另一半。

  为何日本女性一旦过了35岁,就身价大跌呢?这其实和生孩子有关。日本想结婚的男性,一般也想拥有自己的孩子。但35岁以上女性的怀孕机率大大下降,怀孕风险大幅上升。很多男性从这个方面考虑,剔除了35岁以上女性这个选项。

  为此,这些被同年龄段男性排除掉的女性,只能选择不考虑要孩子、或是离过婚已有孩子的50岁以上男性。但即使是这样的男性,也很难得到。因为不管多大年纪的男性,年轻漂亮的女孩总是他们的首选。在年轻和漂亮不能兼得的时候,大部分男人最后还是会选择年轻女孩。

  已经56岁的山田是一家电器公司的部长。一直没有结婚的他,去年娶到了27岁的老婆石川。当时,婚姻介绍所给他介绍了很多漂亮的中年女性,其中甚至还有一位36岁的前电台播音员。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姿色一般的石川。

  山田直言不讳地说:“35岁以上的女性,即使长得再漂亮,我还能看多久。而且,她们有太多过去,我不想在今后的生活中掺杂进这些。年轻女孩即使长相普通,但充满青春活力,而且比较单纯,和她们在一起,自己都感觉年轻了好几岁。所以,如果要我在美丽和年轻之中选择,我会选择年轻。”

  城市里的老年男性瞧不上自己,很多35岁以上的女性又将目光转向了农村的老年男性。可这一块,她们又遇到了一个“新敌人”——互联网。

  以前,日本农村的老年独身男性由于信息闭塞,交际圈也较窄,择偶时一般会找熟人或婚姻介绍所帮忙。很多35岁以上女性就通过这种途径,在乡村找到了另一半。

  但现在不行了。互联网早已普及到农村,不少70岁的老翁也会上网。网上各种婚恋平台发过来的介绍信息,让很多人的电脑天天“滴滴滴”响个不停。而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女孩占了一大半,甚至还有懂日语的外国女孩。

  居住在青森县农村的高木一直独身。已经62岁的他,去年在网上认识了菲律宾一名日语专业的女大学生哈利利。年轻漂亮的哈利利只有25岁,一直很希望来日本。在网上交往半年后,高木和哈利利结了婚。高木兴奋地说:“以前,这里像我这个年纪的单身男性,最后找到的老婆都是30多岁、40多岁。虽然里面也有些漂亮的、学历高的,但像我老婆这样年轻的根本没有。互联网真是帮了我大忙。”

  同龄男性不要,老年男性瞧不上。就这样,日本35岁以上女性四处碰壁,沦为了“婚姻难民”。其实,作为女性,即使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也不能违背生理规律。如果想嫁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就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切不可一拖再拖,最后错过黄金期,被挡在婚姻大门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