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拍卖朝鲜驻日机构大楼的惊人内幕

2013年10月18日10:04  新闻专栏  作者:徐静波  

  朝鲜与日本没有外交关系,于是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总部(以下简称“朝鲜总联”)事实上就成了“朝鲜驻日本大使馆”,你想去朝鲜访问旅游,所有的签证都得上那儿去办。

  但是,东京地方法院17日将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进行了公开的拍卖,好像坚决要将“朝鲜大使馆”赶出去。

  东京地方法院公开拍卖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有其十分冠冕堂皇的理由:由于这一栋大楼曾经作为破产的在日朝鲜人信用银行的担保,因此在银行破产后,这一栋大楼就被债权管理机构接受。而债权管理机构向法院提出拍卖申请,那么法院就履行这一义务。

正面大楼为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总部大楼。正面大楼为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总部大楼。

  对于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人们注意到两个问题:第一,这一栋大楼位于东京的市谷,与日本防卫省的直线距离只有1000米,在屋顶加一台望远镜,就可以把防卫省看得一清二楚。第二,如果把朝鲜总联中央总部赶出这个大楼,那么不仅可以让这些金正恩的忠诚者流落街头,同时也可以大大打击数十万在日朝鲜人的信心,让金正恩难堪。

  所以,就如何处理这一栋大楼问题,其实日本政府内部和债权管理机构、法院已经有过水面下的协商,因为从2007年银行破产,法院判定朝鲜总联全额赔偿627亿日元至今,已经拖了快6年,到现在才开始正式动刀,多少有些故事。

  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所在地绝对是一个好地方,边上是法政大学,前面是江户城的旧城壕,春天时,一长排樱花树是东京的一大风景。2011年12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突然去世时,我受邀走进大楼参加过吊唁活动。整个大楼共10层,地下还有2层,占地面积239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万1740平方米。

  当时的吊唁大厅设在2楼,一楼大厅里有一幅很大的金日成与金正日父子俩的画像,我在那里很严肃地拍了一张留影。

  根据东京的不动产公司的鉴定,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连同地价,评估价格是26亿日元(约1亿6250万元人民币)。

  今年3月,东京地方法院举行第一次拍卖。竞拍者居然是远离东京的鹿儿岛县的一家寺院“最福寺”,这家寺院的当家和尚池口惠观以45亿1900万日元的价格拍得该大楼。

  很快有人发现,当家和尚池口惠观与朝鲜有诸多联系,他本人曾经多次前往朝鲜访问。后来周刊杂志更是抖露“内幕”,称池口和尚与安倍首相有很深的私交。于是,舆论开始怀疑,是否是安倍首相有意想通过与朝鲜有特殊关系的第三者来拍下这栋大楼,让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总部继续留在原地,保住朝鲜的面子,以此来争取日本人被绑架问题的尽快解决。

但是,原来答应给最福寺提供贷款的银行突然改变主意,池口和尚因为资金调集困难,使得第一次拍卖最终流产。而他本人白白损失了5亿日元的竞拍保证金。

  昨天(17日)举行的是第二次拍卖,出乎意料的是,花50亿1000万日元(约3亿1300万元人民币)拍得这一栋大楼的,居然不是日本公司,而是蒙古共和国的公司,名叫“Avar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日本记者当场在乌兰巴托查询这一家公司的背景,没有详细公司地址,电话倒是有人接,说“确有其事”。

  于是,日本媒体又联想起一件事,9月29日,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结束联合国大会后回国途中突然访问东京,安倍首相居然把他请到自己的私人家中,而非首相公邸做客。这是迄今为止安倍首相从来没有对外国嘉宾做过的“礼遇”,实在出乎意外。

今年3月,安倍首相访问蒙古时,就曾经游说与朝鲜关系良好的蒙古,在解决日本人被朝鲜绑架问题上予以支持。而在此之前,日本与朝鲜的一次有关回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在乌兰巴托举行。日朝两国的此类磋商过去一直在北京举行。

  因此,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最后由蒙古公司高价拍得,其背后是否有安倍首相与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之间的某种“私邸故事”?自然令人寻味。

  在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政府是无法公开干预法院的行动。因此,按照法律,东京地方法院要拍卖朝鲜总联中央总部大楼,安倍首相是无法阻止的。但是政府是可以通过水面下的运作,邀请谁来拍买这一栋大楼。从最福寺到蒙古公司,我们似乎能够看到总有一个影子在有意安排这一切。也有人感到疑虑,中国与朝鲜关系亲密,为何在拍卖现场看不到中国公司的影子。也许理由很简单,安倍首相可以控制蒙古公司,但是无法控制中国的公司。

  因此,朝鲜总联大楼的拍卖,表面上来看,是日本政府要把朝鲜总联赶出去,其实,是对朝鲜总联实施一种保护,因为蒙古公司显然是不会把朝鲜人赶出大楼,朝鲜总联中央总部依然会留在原地办公,与大楼的关系只是变成一种“租赁”而已。而这一种保护的目的,日本政府是想讨好金正恩,与朝鲜尽快解决好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消除朝鲜这一个对于日本来说是“来自北方的安全隐患”,为安倍首相的亚洲外交赢得最大的得分,冲淡中国对于朝鲜的影响力。

  也许,在不远的日子里,安倍首相会突访平壤,将这一份礼物亲手交到金正恩的手中。

文章关键词: 朝鲜 日本 安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