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专职秘书,此处要停顿、有掌声

2014年04月29日10:22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4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网发布了习近平在1990年3月,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的讲话,讲话主题是谈秘书工作,习近平要求秘书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山东曲阜、云南、广西、河北省平山县也在去年下发通知,要求取消当地的专职秘书。这不是各地第一次集中清理专职秘书。(4月28日《新京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部分专职秘书及办公室工作“有恃无恐”的批评,受到了追捧,引发了热议。早在1980年中办印发的《关于中央领导同志机要秘书工作的暂行规定》中就明确规定,正省部级以上领导才可以配专职秘书。但实际情况却是,“95%地方领导违规配专职秘书”。此语境下,许多地方发文取消专职秘书之举,可谓走在了改革的前列。套用秘书给领导写稿时经常用的内容就是——取消专职秘书,“此处应停顿、有掌声”!

  要明确的是,取消专职秘书只是“矫枉”,是“常识归位”和“价值还原。按理讲,也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但是,官场专职秘书并不简单是多了一个人员配置,而是事关特权与权力运行,也事关腐败与清廉:一者,专职秘书,已然是“二号首长”,在地位方面甚至可以大过其他班子成员;二者,秘书容易成为一个中介,很容易成为“腐败温床”,石油系统“秘书帮”便属于“你懂的”的范畴;三者,秘书代笔,已经让诸多“一把手”失去了逻辑能力和思考能力,许多领导成为念稿机器;四者,秘书所带来的“站队效应”,容易让官场形成“站好队、跟对人”的价值观……因此,取消专职秘书的意义便可以无限延伸,不仅能够减少特权,压缩腐败空间,还能够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更能够唤回已经丧失的公信力。

  专职秘书,本没有原罪。包括公司里,包括行政部门,在一定的级别之上的领导人员,都应该配备负责打理工作事宜的专职秘书。但是,当行政系统里官员无论县处,还是地厅,也都配上了专职秘书,同时,每一位贪官落马同时伴随着秘书的落马,这种现象就已经说明秘书成领导“标配”已经玷污了秘书这个职业。笔者认为,根本的问题是,罪在领导的权力得不到约束,罪在秘书权力从领导权力那里分了一杯羹,专职秘书的特权化不过是领导干部特权化的一个具化形式。

  取消专职秘书,需要提防“秘书变形记”。对于一些地方而言,取消专职秘书仅仅相当于在办公厅、办公室的人员配置里删掉“专职秘书”的职位,而具体到某个人,工作内容或许并不会发生太多的改变,因为在官场里,“伺候领导是最重要的”,这样的意识和潜规则有很多粉丝。办公厅、办公室里的普通工作人员,也很容易变形为新的专职秘书。而在一些小单位,一些办公室的主任、副主任,也会直接成为单位领导的异化秘书。事实上,只有约束好某系统领导班子尤其是约束好“一把手”手中的权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秘书的“春风吹又生”。取消专职秘书,才不会像“割韭菜”。

  关于取消专职秘书,公众至少有两个期待:一是,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一把手”能够进行这方面的革命,或者,对取消专职秘书直接在全国范围内搞“一刀切”也并不过分;二是,希望和专职秘书一样的“标配”,比如,套间办公室、至少一辆专属公务车之类的特权都能被取消。如此,则相信权力运行就会更加健康,腐败空间会大大压缩,行政开支也会大大缩减。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因此,希望关于取消专职秘书的改革早日到来,让中国不再有“二号首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专职秘书 地方政府 二号首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