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俄天然气协议的价格成为关注焦点

2014年05月23日10:03  新闻专栏  作者:濠江客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最受国人关注的国际事件莫过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而在访华行程中,关注热度一时超过中俄联合军演的事件,是中俄能不能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在昨天下午之前,很多媒体已经有些悲观的预言,中俄在天然气价格上无法谈拢,协议签不了。

  但是显然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或者说在两国政府的干预下,这一桩10年不成的超大单生意突然峰回路转,就在普京准备登机飞离上海的几小时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完成了签约仪式。

  消息一发布,媒体的关注点迅速转移到了价格上,但是天然气合约价格属于商业机密,不可能当场披露,于是关于俄罗斯天然气到底多少钱的相关分析性或者猜测性的 报道纷纷见报上网。有的说买贵了,有的说不算贵;有的说不能只看天然气价格,还要看石油供应,看管道建设的工程费用;也有的说,与俄罗斯的这一单生意不能 只算价格,还要算资源安全、国家战略的大账。

  为期30年、合同总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之前没有谈成不只是因为价格,现在谈成了也不只是因为价格。价格作为中俄两国相互平衡利益的标签,已经超过商业意义本身。

  关注价格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政治因素影响商业利益的获取。尤其是在俄罗斯正在遭受西方联合制裁,需要中国支持而中国也已经提供了政治支持的情况 下,在欧洲拟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而俄罗斯必须拓展东方市场的情况下,在美国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天然气价格正在下行的情况下,又由于中国的油 气来源已经国际化,无求于俄。中国作为国际市场的大买家,手持巨额美元现金,无论是政治因素、国家因素还是商业因素,都理应得到更加优惠的价格。

  在这场拖延至今的谈判中,时间在中国这一边,主动权也在中国这一边。甚至有人认为,俄罗斯应该以较低的价格来回报中国,以获得稳定的市场需求。

  另外,价格还是观察中国新型大国外交战略是不是务实的一个窗口。在以往与俄罗斯关于核电站、军事装备的进口合同中,由于政治因素的介入,中国常常是付出较高商业价格的一方。

  不仅中国媒体关注价格,俄罗斯媒体也关注价格,甚至欧美等西方媒体也在谈论价格。从昨天开始俄罗斯新闻网连续发表了十多篇新闻稿,都是围绕中俄天然气协议的。

  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合同中规定的天然气价格更接近俄罗斯此前坚持的价格,距离中国希望的价格较远。俄罗斯代表团的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供气价格高于每 千立方米350美元。作为对中国支付高价的交换,俄方决定放弃必须缴纳预付款的想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表示,他不认为俄罗斯在对 华供气价格问题上做出了让步。

  莫斯科智库——俄罗斯外交与防务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表示:“中国没有过分利用当前形势来榨取最大利益。”这是俄方对价格满意的含蓄表示。

  俄罗斯媒体还援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油气专家孙永祥的分析,即周三在上海签署的俄罗斯对华供气合同价格位于每千立方米380至388美元区间。

  这个精确的分析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因为中俄供气协议是战略性的,是两国进入“伙伴关系新阶段”的标志。

  近几十年,确实有一个难以突破的规律,就是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是贵的。天然气也不会例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天然气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