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些“狼”把世界搞得不得安宁

2014年12月17日10:14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锦麟观察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2:10,荷枪实弹的澳大利亚警察与恐怖分子在位于悉尼马丁广场的咖啡馆里展开枪战。经过密集的交火,警方击毙劫持者,另有两名人质在解救行动中死亡,其余人质全部获救。至此,这场持续了17个小时的劫持案件,正式宣告结束。

  劫持者原来是他!

  根据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劫持者是一名叫莫尼斯(Man HaronMonis)的伊朗人。1996年,他以政治难民的身份来到澳大利亚。在此之前,他曾使用过两个假名(分别是ManteghiBoroujerdi or Mohammad HassanManteghi)。在2001年的一次采访中,莫尼斯声称他曾为伊朗情报部门工作,因为感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他不得已抛弃自己的妻子和家庭,到澳大利亚寻求政治庇护。

  但莫尼斯在澳大利亚可没闲着。根据当地媒体《悉尼早报》的报道,莫尼斯之前至少与两起犯罪案件有关,均获保释。在2013年,他被指控参与谋杀了他的前妻;在2014年,他被指控曾于2002年在悉尼性侵一名女性,后来性侵指控更增加到40宗。

  在2013年,莫尼斯更因为向在海外殉职的澳洲士兵家属寄恐吓信件而被判有罪。

  莫尼斯的前任律师MannyConditsis在接受采访时说,莫尼斯喜欢独来独往,信念极端,更持强烈的反西方思想。他在facebook上设有专页,自称是“反恐”网页,在简介自称“反抗澳洲压迫及恐怖主义的伊斯兰团队”。

  又是一只“独狼”!

  悉尼警方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莫尼斯有其它同伙。也就是说,这一次的劫持事件,又是一次“独狼”式的恐怖行动。

  所谓的“独狼”式恐怖行动,指的是用暴力行为去支持一些团体、运动、或意识形态,但独又自策划、独立执行的恐怖行动。这些“独狼”往往独立于任何命令,与其他组织间没有联络,独自进行行动的策划、准备、宣传。

  在澳大利亚的这一次“独狼”恐怖行动之前,世界各地已经发生了多起类似的恐怖事件。以下就是观察君整理的今年来“独狼”恐怖行动的不完全事件年表:

  2009年6月:Abdulhakim MujahidMuhammad在美国阿肯色州的征兵点枪杀了一名美国士兵,声称是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杀害穆斯林的报复

  2009年11月:一名美军精神病医生Major Nidal MalikHasan在德克萨斯州湖堡杀害了13人,并声称他这样做是出于对美军在穆斯林世界军事行动的仇恨。

  2010年2月:美军飞行员Andrew JosephStack驾驶飞机撞向了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幢建筑,造成他自己和另外一人死亡。事发前他曾发布了一条自杀短信,表达了对美国政府“贪婪”的极度不满。

  2011年3月:一名狂热的伊斯兰教信徒AridUka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枪杀了两名美国飞行员。Arid称自己受到了圣战极端宣传视频的影响。

  2011年7月:挪威极端分子AndersBreivik在奥斯陆制造了炸弹爆炸事件,造成77人死亡。Anders称此次事件是为了宣扬他的极右信仰。

  2012年3月:MohammedMerah在法国图卢兹杀害了包括三名士兵在内的七人。Merah称他受到了基地组织的影响。

  2013年4月:Tsarnaev兄弟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上制造了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260人受伤。Tsarnaev兄弟称他们是受到了极端伊斯兰思想的鼓动。

  2013年5月:Michael Adebolajo及MichaelAdebowale两人在伦敦杀害了一名英国士兵。二人之前改信了伊斯兰教。

  2014年5月:MehdiNemmouche在位于比利时首度布鲁塞尔市中心的犹太博物馆开枪,导致4人死亡,经调查,Mehdi曾在叙利亚生活过一年,受到了极端伊斯兰思想的影响。

  2014年9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名有犯罪记录的男子AltonNolen在被公司开除后,将一名女性同事斩首。官方称Alton Nolen之前改信了伊斯兰教。

  2014年11月:加拿大男子MartinRouleau-Couture开车撞死一名加拿大士兵后逃逸。两天后,另一名加拿大男子MichaelZehaf-Bibeau又枪杀了另一名加拿大士兵。调查报告成两名肇事者此前都改信了伊斯兰教。

  “独狼”分子:善用社交网络的精神病?

  根据国际激进主义及政治暴力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Radicalization and Political Violence)主任PeterNeumann的研究,“独狼”行动的思想在2000年初期起源于基地组织,其后被安瓦尔·奥拉基(Anwaral-Awlaki)反复宣传,影响因此得以扩大。

  安瓦尔是一名在美国出生的也门裔伊斯兰教士,也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首领。他曾在基地组织的网络杂志“Inspire”上写道:“比起亲身前往伊拉克或阿富汗等圣战战场,响应圣战号角的更好的方式,是就地攻击那些诋毁安拉的人。”安瓦尔后来于2011年在美军的空袭中被击毙。

  即便如此,“独狼”思想还是像病毒一样开始在全球蔓延。分析人员指,网络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社交网络的发展,给“独狼”恐怖分子提供了接触极端思想宣传材料的渠道。虽然Facebook、Twitter以及Youtube等主流社交网络平台已经不停再封杀宣扬极端思想的账号,但你封一个,他可能再开十个(ISIS利用社交网络传播自己的思想就是个例子)。而有了网络,这些“独狼”恐怖分子也更容易学到制作炸弹的方法。

  另外,研究人员指出,与普通的恐怖分子比起来,“独狼”恐怖分子疑患有精神障碍的可能性高出30%-40%。这些人疑患社交孤立症状的比例会更高,这也给警方及时发现和定位这些潜在的“独狼”增加了难度。

  扫一扫,关注“锦麟观察”官方账号:jinlinguanch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恐怖分子 伊斯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