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有豪华“官衙”被强拆

2013年07月23日15:34  新闻专栏  作者:公方彬  

  拜网络之赐,我们几乎实时获得习近平上午在武汉召开的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新华社简迅是这样的:习近平谈到对这次考察点的印象时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这句话真让人为之所动,进而大加赞美。

  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建豪华“官衙”的热潮十分不满,不久前曾经流传过一个影响很大的段子:“在西方国家,最宏伟的建筑是教堂,那里存放着他们的信仰;在日本,最华美的建筑是学校,那里存放着他们民族的未来;在中国,最豪华的建筑是政府大楼,这里存放着金钱、权力和傲慢。”虽然有点极端,但直击要害,发人深省。

  笔者到过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到过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是落后国家,没有发现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官衙”普遍豪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党和政府全以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同时西方国家的政党和政府是为大财团、金融寡头服务的,他们贪得无厌,腐败透顶,直到实地观察后,我和许多同行者特别领导干部既感慨,又惭愧,深感我们确实该从制度上入手,真正约束住那些有持无恐、无限放纵的领导干部了!

  事实上,西方领导人并不讳言政党代表特定利益群体,不久前奥巴马就说过,政党没有谁比谁更高尚,都是利益代表,正是缘于此而必须设计制度进行约束,避免公权力滥用。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政党,革命战争年代仅仅靠理想信念就让大批追随者为人民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由此赢得广泛拥戴,进入执政条件下,尤其激情不再燃烧的情况下,我们确有必要把重点放在设计笼子上,否则仅仅靠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自律,很难再发挥过去那样的作用。所以,当务之急是进行体制制度改革。

  这里再说句情绪性语言,假如今后中国式拆迁继续进行,希望听到的是政府的豪华“官衙”和决定建豪华“官衙”者的官位被强拆,而非千年古城墙和百年老街被拆毁。倘真如此,笔者就可断言,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蔚然成风。中国共产党坚强执政、永续执政化作现实。虽然,豪华“官衙”被强拆也是一种浪费,但产生的道义价值、伦理价值,尤其精神引领作用将是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就如中央8条规定出台后,全国的高档消费场所萧条,开始影响着GDP增长,但这种对经济的影响形负实正,多一些这样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和领导的中国就多一分强盛的力量。

  就让我们在习近平的“不舒服”的关照下,期待着某个豪华“官衙”和相关官员的官位被拆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