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的中产阶级教子观

2013年07月28日15:43  新闻专栏  作者:魏英杰  

  《中国青年报》近日刊登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谈成长经历和教子经历的报道,文中提到:白岩松在儿子中考前说“你要是考上了北京最好的高中,我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这固然是父子间的玩笑话,却颇能反映白岩松的教子观。从这番话可看出,白岩松并不希望儿子只知道读书、考试,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他有理由和自信这么做。他对儿子的教育很成功,他儿子成绩不差、兴趣广泛,很阳光。在父母言传身教下,他也不用担心儿子会走邪路、歪路。何况,只要儿子品性良好、健康快乐,哪怕读书成绩不好,他大概也犯不着为此过于烦恼。

  但这并不表示白岩松不希望儿子读书成绩好,更不说明他否认高考制度。白岩松在耶鲁大学演讲时曾这么说:“必须承认正是高考的存在,让我们这样一个又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他本人出生于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父亲在他童年时期就去世了,如果不是考上大学,他的人生肯定全然不同。白岩松是高考制度的一个批评者,但不是一个简单反对者。这体现在对儿子的教育方面,他只是不想儿子“考得太好”。而作为父亲,他也能够从思想和行动上给儿子提供更多的选择与自由。

  白岩松的教子方式并非人人可学。对于那些农村贫困子弟,和当年的白岩松一样,他们需要依靠高考拼出一条路。这让许多家长和学生,不敢奢谈培养课外兴趣,更不敢冒出“别考太好”这样的念头。即便是多数的普通家庭,恐怕也不敢贸然尝试白岩松的教子方式。这一方面是因为“输不起”,棋错一着,可能就是满盘皆输;另一方面也在于,他们未必能够像白岩松那样,对子女教育有着稳定、成熟的价值理念。换言之,要学白岩松的教子方式不仅要有勇气,更可能需要底气。

  这不是在否认白岩松的教子理念。他的想法和做法能否获得认同,取决于人们怎样看待子女教育的成败。如果认为子女教育的最大成功体现在,孩子考上重点大学或出国留学,那没什么好说的。假如父母更希望子女人格健全、快乐成长,就不必把考试分数看那么重,应鼓励子女多方面尝试,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子女拥有更多自由空间,不被应试教育所绑架和奴役,这是一种典型的中层阶级家庭教育观。就此而论,白岩松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对许多人来讲不乏借鉴意义。

  近日,因有人称只要不违法乱纪,“拼爹”也是人之常情,相关争论再度升温。实际上,大家只看到金钱、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拼爹”,却没意识到,在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上也存在着“拼爹”现象。在这方面,关键看父母期待子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子女自身对理想未来的设计与践行。父母开明、教导有方,子女受到学习压力就会少一些,反之,则子女可能被迫埋头于课本,失去许多本该拥有的人生体验。这对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同样具有深远影响。

  白岩松的教子方式不容易学,但像他这样对待子女教育,却是培养一个人格健全、活泼有趣的人的方向。

文章关键词: 白岩松 中产阶级 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