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足球看中国世相

2013年07月29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潘采夫的贰时代  

  中国足球一直是中国的老大难问题,简直比卫星上天还难,比把GDP稳在8%还难。自从1994年实行职业联赛以来,球市非常火爆,但国家队成绩不好,让人发愁。2002年韩日世界杯好不容易出线,成绩倒是上去了,但是球迷又没了,因为假球黑哨开始泛滥。这两年政府施以重手,假球黑哨基本遏制,球迷开始回归球场,但发现根本没人踢球了。

  没人踢球,现在成了中国足球的根本病因,也是近日中国国家队1:5输给泰国的根本原因。输给泰国5个球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英格兰队输给圣马力诺5个球。

  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成绩有猫腻。有人说球员参与了赌球,这个可能性不大。有人说球员集体放水,黑教练,逼西班牙教头卡马乔下课,这个可能性很大。问题是,在代表国家出战的时候,队员们怎么敢如此亵渎国家的荣誉,伤害球迷的感情?

  在这个丑闻里,中国足协扮演了什么角色?我无从知道,但我知道的是,输给泰国之后,中国足协虽然也勃然震怒,做出处罚队员的姿态,但比整肃球队更高效的是,中国足协迅速做好了与卡马乔的解约谈判,且看上去违约金不是问题。那么,卡马乔真的是个水货教练吗?

  曾是皇马著名球星,当过皇马教练,当过西班牙国家队教练,卡马乔如果是个水货,是如何在足球王国西班牙混下去的呢?当西班牙足球界都是球盲吗?但如果是个有水平的教练,为什么从中国媒体到球员到足协,一致批判卡马乔,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呢?

  这时候一种老说法又出来了,卡马乔不是中国足球选的帅,而是大连万达选的。大连万达是谁?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商之一,其老板王健林早年投资足球,后宣布退出,但两年前又高调进入,推出一揽子赞助中国足球大手笔,其中就包括支付国家队主教练薪水。

  现在卡马乔出事了,中国足协和万达同时开始辟谣,都称卡马乔不是自己选的,那么,看来是卡马乔是白求恩,自己跑到中国搞革命去了。

  万达为什么对足球这么热心呢?这让人想起另一个房地产商:恒大集团,恒大一方面在房地产开疆拓土,一方面瞄准足球,近年来对足球投资力度在亚洲遥遥领先,曾有一年达到7亿人民币的投资,更邀请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担任教练,完全盖过了国家队的风头。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两会上,恒大老板也成为全国政协常委。

  现在在中国,因为足球名声差,也因为独生子女政策,小孩子基本不踢足球,学校也没有踢球的地方。也公认的搞足球不赚钱,而且常跟假球黑哨联系在一起,按常理企业应该避之不及,但为什么两大房地产商都瞄准了足球?

  喜欢看体育新闻的应该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个超级足球迷,他也曾公开讲起自己的足球梦,让中国举办一次世界杯,中国队夺世界杯冠军,这两个梦想一个比一个遥远,但习近平对足球的热情是无可置疑的,他对足球的爱,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在中国,就是一波很明显的政治行情。完全不懂足球的富翁们,对投资足球趋之若鹜,在主席台上欢呼雀跃,其出发点也就不难理解。

  但可悲的是,日本足协二十年前发愤图强,制定振兴日本足球战略,然后埋头奋斗,脚踏实地地实施,今天已经结出了果实,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男足连续夺亚洲冠军,且再也不跟中国队玩了。而中国足球一忽儿学巴西,一忽儿学西班牙,现在又学日本,却摆脱不了人治的套路,不打基础,只玩虚的,远离了足球的规律。

  在中国,足球是政治,是经济,是稳定,但就不是足球。足球领袖玩,老板玩,官员玩,但就是没有青少年玩。从小小的足球领域,真可以窥见当前中国的世相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