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办公室难道是“白虎节堂”?

2013年08月10日13:27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前天,商洛山阳县十里铺镇一名妇女去镇政府办事,镇上一名女干部,莫明其妙的说这名妇女偷了自己的钱,对其再三逼问,还和另一名女干部对这名群众进行脱衣搜身。(据8月9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事情其实很简单, 当天上午十一点多,这位妇女来到镇政府的计生办办理手续。在一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不小心走错办公室,因为见这间办公室没有人,妇女也就立即离开了。但是没想到还没走下楼,就被镇政府的一名女干部拉住说是偷了东西。虽然妇女百般解释也无济于事。女干部先是搜查了妇女随身携带的包包。没有结果,继而又同另一名女干部强迫妇女脱衣检查,脱了外衣,又说可能在短裤里面,短裤里面也没有,说在内衣里面呢,在镇上干部的再三逼迫下,也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女性村民只好脱光了全身衣服。

  最终结果让镇干部大失所望,本来女村民误进那间办公室前后不到一分钟,根本不可能盗窃干部所谓的钱包。换句话说,即便是这位妇女有重大的作案嫌疑。能够对公民行使搜查和搜身权利的也只有公安机关。几名堂堂的镇干部凭什么就在办公室内威逼女性村民脱光衣服接受检查呢?此举不仅严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更是对女性村民的一种人格侮辱。一个镇政府的办公室,就因为村民进出了一下,就被污为盗贼小偷,并动起“私法”来,难道镇政府的办公室是高太尉的“白虎节堂”?

  如果说镇政府的女干部不懂得私自威逼妇女脱光衣服搜身是一种非法的行为,那实在是低估了镇干部的素质。而事实是在一些官员的心目中,更本就没有拿群众的人格和尊严当回事,只要是关系到自己利益的事情,就能对群众为所欲为,甚至不折手段。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最明显的官僚主义,凡事都临驾于群众之上,群众如果冒犯了自己,就是污蔑诽谤,甚至就能绳之以法。而对群众任其侮辱侵害甚至打骂都是理所当然,甚至天经地义的。

  这样一种习性不仅有损于政府官员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更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时下,各级政府官员都在大讲群众路线。要讲群众路线就是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能和群众平起平坐。而这里群众不过误进了一间办公室,就被当成盗贼侮辱搜身,把群众的尊严任意践踏,如此行为有辱政府官员的伦理,也更让普通群众意冷心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