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首歌》为“权力秀”背了黑锅

2013年08月18日14:2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通知下发后,引发广泛关注。央视带头将有着13年辉煌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8月15日《华西都市报》)

  今年两会期间,著名演员濮存昕就曾直言,“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有这么多晚会。”此言不虚,从去年中秋节到年初,全国性的“中秋晚会”、“跨年晚会”、“小年晚会”、“春节晚会”和“元宵晚会”不计其数。有数据统计显示,仅仅“元旦晚会”一晚上,各大卫视办晚会的消费款项就能达到40亿。应当说,晚会已经在我国泛滥成灾,并且完全成了“烧钱游戏”。

  此背景下,政府出台政策“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有非常大的必要性。此时,早已日薄西山的《同一首歌》等大型晚会,传出停播的消息,也算是一种对政府政策的迎合。我们应该给予肯定评价。

  可是,《同一首歌》毕竟是许多网友曾经非常喜欢看的节目,《同一首歌》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中也取得了超高的收视率,许多电视观众对这个节目还是有感情的。看到曾经最喜欢的节目,殒命于政策和市场的夹缝之中,粉丝们也有理由发出这样的质疑:《同一首歌》真的有原罪吗?

  笔者要说的是,所有的晚会,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在传媒娱乐时代里,所有的晚会以及其他娱乐形式,都需要为自己的电视观众和收视率负责。一台晚会的收视率是高是低,请来了多少明星大腕,起到了什么样的娱乐效果,都是娱乐市场里自己的生意经。而且,晚会的兴衰,应该有其规律,当审美已经疲劳,不变革的晚会必然会寿终正寝。这都是不可逆的规律。因此,个人认为,《同一首歌》并没有原罪。至于最后变成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宣传业绩的平台,那只是后来的事。

  《同一首歌》在发展过程中,完成了一次堕落的蜕变。先前,《同一首歌》就是拉赞助的商演,央视不过只想办好一期节目。只是到了最后,在官本位和政绩观的影响下,变成了地方政府或地方企业的“权力秀”。无论是地方政府官员,还是地方国有企业,他们要做的就是要在国家级电视台上露脸,至于花销,则可以完全不计。《同一首歌》也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之中,得到骂名的。

  本质的问题是,“权力秀”的病灶,并不在于央视办了一台叫《同一首歌》的晚会,而在于权力本身有一颗想秀下去的野心。只要权力作秀之心不死,公款办晚会、豪华铺张就会永远存在,节俭办晚会只是一个传说。而且,“权力秀”拥有很多很多的方式,不只有《同一首歌》一种。比如,地方政府可以花钱请国际导演张艺谋来办一场《印象·某某地方》的秀;可以让当地新开盘的房地产项目花钱“官商合办”一场大型晚会……权力拥有一颗爱表演或者爱看表演的心,谁都挡不住晚会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中泛滥成灾。

  最后的问题是,当政策影响公众的娱乐方式,当全国人民的公共假期只有可怜的29天(除去周末只有11天),当节假日景区往往变成人满为患的“灾区”,当“建设休闲社会”的口号仅停留在红头文件中,当看电视和上网仍然是国人最主要的休闲方式,《同一首歌》等晚会节目的消逝,也便不只是这档节目的悲剧,还有可能是观众看电视诉求无法全面满足的悲剧。 

 

文章关键词: 权力 同一首歌 晚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