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重摔女婴何以要人大领导率先披露?

2013年08月19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近日,北京摔2岁女童案出现河南林州版。一从警近30年的民警,酗酒后突然抢走街上一男子怀里7个月大的女婴,举过头顶后猛摔在地。目前女婴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进一步观察。事件发生后,涉事民警除遭到关禁闭15天的警务纪律处罚外,至今没受到任何法律制裁。报道说,该事件是由该市人大领导率先披露。(8月18日《燕赵都市报》)

  我们曾震惊于北京恶汉摔死女童案,没想到河南林州民警摔婴案更让人震惊。郭增喜作为一个从警近30年的民警,怎么会如此粗暴、恶劣?这个案件是发生在

  7月20日,已经近一个月的时间,当地却一直在捂盖子,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可见林州捂盖子的能力非同一般。然而,率先披露该案的却是林州市人大的领导,这同样让人感到震惊。

  从程序来说,这样的事件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人大披露,更何况是率先。按照惯例,应是林州公安局来通报,或者是主管公检法的林州市政法委通报,如果是对外披露,那也是林州市委宣传部,或者当地政府的新闻发言人。那么,这次的林州民警摔婴案为何轮到人大领导来披露呢?

  当今社会上有一种说法:“人大举举手,政协喝喝酒。”一些地方不要说人大、政协,就是其它班子成员,也要看党政“一把手”眼色行事。要不然,安徽萧县的四大班子领导也不会争先向县委书记毋保良送钱。(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当地主要领导快到退休的年龄,大都要到人大或政协打一站。一般来讲,这些老干部除了发发牢骚,对当地发生的事件大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当地党委、政府保持一致。那么,林州市人大领导为何没有与当地党政步调一致,而执意要捅这个“蚂蜂窝”呢?那就是该市人大主任翟建周所说的:“这太不像话了,太不像话了!”

  当然,这样捂盖子,也太不像话了!报道说,在林州市公安局,听到郭增喜的名字,所有民警都三缄其口;记者走进一位副局长的办公室,一提到郭增喜3个字,副局长立刻称:“我不知道,你别问我,去问别人!”作为一个公安局的副局长为何如此害怕谈郭增喜3个字?说不知道显然是慌话。如果没有禁令,林州能从上至下会如此三缄其口吗?

  的确太不像话了!作为执法机关的林州公安局,难道就不知道重摔婴儿触犯了《刑法》?报道说:“内部通报”:事发当晚,郭增喜等人酗酒后,邀约几名同行者去歌厅“放松娱乐”,远远看见歌厅附近抱着孩子的李青峰夫妇,几个人借着酒劲打赌猜李青峰怀里抱着的婴儿是硅胶玩具还是真人。郭增喜一口咬定是硅胶玩具,遭到同行者取笑,恼羞成怒的郭增喜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正确,遂发生了上述悲剧。北京恶汉摔死女童案发生后,人们愤怒其手段的残忍,但嫌犯是坐过牢的人;人们的想象力再丰富,也想不到一个民警却也如残忍。作为惩恶扬善的公安机关的领导应拍案而起,深恶痛绝,严加惩处,又岂能熟视无睹,息事宁人,关15天禁闭了事?这种“拿人命当儿戏”的态度显然让人气愤,而林州如此遮丑捂盖子就更令人气愤。

  作为地方人大,除了决定权、地方立法权、人事任免权,还有监督权,这个监督权就是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但林州市人大“重要领导”却不是用“人大重要领导”过问、监督司法机关办案,而是“隐身”方式向京城媒体举报。林州市人大领导不敢正面监督,却要“隐身”举报,可见这这“捂盖子”的力量有多大?

  “警察摔婴”被捂,少了正义,亵渎了法律,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这种“集体亵渎”的背后,没有重量级人物发话是难以让人置信的。所以,在依法严惩当事民警,上级部门也别忘了追查捂盖子的当地领导,究竟谁在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文章关键词: 林州 摔婴 警察摔婴 郭增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