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院”上了一堂全民普法讲座

2013年08月26日15:55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济南中院”培养了对法治信仰和信心

  25日上午,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庭审进入第四天。26日,济南中院将继续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

  济南中院的微博,以发布庭审实录的形式面向网络进行“直播”,此举赢得了大量的赞誉之声。截止,25日中午,济南中院的微博粉丝已经达到49万多人,几乎济南中院微博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阅读量都在50万上下。值得一提的是,济南中院的微博并没有建立在商业网站上。如此之高的点击阅读量,对于一起官方微博而言,已经不低。甚至可以这样说,济南中院的微博已经成为了这几天最热的微博。相信这不仅是对济南中院所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法治建设的一种肯定。

  这是一起关于“打老虎”的庭审直播。笔者是出于对案件案情本身的了解欲望而关注此庭审直播的。但是,近几天以来,笔者以及我所接触到的所有人,在谈及这起案件的审理过程时,都坦言得到了比案情本身更多的东西。庭审直播,让公众看到了从未看到过的庭审细节,可谓是一道劲道十足的法治大课;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大量高官与富商之间的权钱来往,是一道作料齐全、触目惊心的廉政课堂。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高官的腐败,不再神秘。在庭审实录中,我们看到了大量官与商之间的暧昧关系,以及这种暧昧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具体形式。比如,唐肖林和徐明这两位商人,对于薄熙来一家的各种“赞助”;比如,他们两人是如何通过薄熙来个人的职权来获取项目、赚取财富的;比如,关于那套别墅以及薄瓜瓜的个人生活,谷开来又是以什么样的形式从徐明那里得到资助的……这些细节的披露,给我们展现出的了一起起“腐败标本”。

  二是,没有被关进老虎笼子的权力,着实有些可怕。权力没有被关进笼子,谷开来这样一个没有公职的高官夫人,便可以随意收受徐明的财物,甚至可以杀人;杀人之后,又试图利用对公安部门的一手遮天来对案件进行个人化处理。至于薄熙来本人的打人之举以及不通过上级部门直接变更王立军的职务和分管工作的行为,种种程序完全被无所约束的权力所忽视,个人权力的膨胀让人感觉到恐怖。

  三是,直播公审,是一堂有着严谨程序和法律尊严的普法案。关于薄熙来庭审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薄熙来为什么可以坐下、为什么可以不带手铐、嫌疑人应该着什么样的装、什么样的人可以出庭作证、什么样的人可以提供视频和音像资料,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庭审常识。在通过这些常识,我们能够体会到法治健全的社会里,即便是被告人也有正当的权利,即便是对一些事实已有定论,我们也应该了解到什么是“无罪推定”原则。凡此种种,都是济南中院给予全国人民的一次普法讲座。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法律意义——警示与提醒。曾经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曾经的重庆市委书记,沦为了阶下囚。这是“刑上大夫”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体现。法律之下,没有任何人可以享有特权。这些对于所有手握公共权力的公职人员而言,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或许直到沦为阶下囚或是看到有罪之人沦为阶下囚,他们才会发出“珍惜手中权力”和“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人生感怀。

  薄熙来最终的量刑是重是轻可以先放在一边,单单这几天庭审的直播情况,公众学习到的法治常识已经能够让人生受益。更重要的是,这培养起了公众对于法治的信仰和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