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冀中星陷入不幸和绝望?

2013年09月01日11:12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爆炸案现场网友拍摄7月20日冀中星在首都机场引爆瞬间

   “7·20”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冀中星当年搭载的乘客龚明照日前现身。他在给东莞市公安局信件中称,冀中星系被治安员殴打致残。记者向东莞市公安局求证,该局表示确认收到了龚明照的信件,目前正就龚明照反映的问题展开进一步核查。(8月31日《新京报》)

 

 

   8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爆炸罪,对首都机场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冀中星依法提起公诉。不管什么原因,冀中星都必须为他的行为付出法律代价,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事情显然并非如此简单,如果没有8年前的那场“灾难”,冀中星不会如此凄凉。也许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结婚生子,艰辛却努力地打拼,过不算富裕却平静的生活。起码不会落得一身残疾。

 

  冀中星是一个勤劳的农家子弟。1999年,时年20岁的冀中星跟随打工大潮到了东莞。既做保安,也靠开摩托车载客赚钱,也谈上了恋爱,然而命运遽然下滑,不复平静,是2005年6月28日那个晚上——据报道,26岁的冀中星载着客人,途中被巡逻的治安员殴打。“被七八个治安员猛打”,冀中星受伤,导致完全性瘫痪。他的女友守了他7个晚上,在得知瘫痪的消息后,终于离他而去。因为家里穷,住院20来天后,冀中星的哥哥就把他带回了老家。“回来时坐车也没钱,哭着跪着求,才坐回来的。”回到山东老家,冀中星开始了8年的轮椅生活。变得沉默,暴躁,当地村干部说,“以前,他很开朗,也很能干。”

 

  冀中星究竟是如何瘫痪的?有两种说法,东莞相关方面认为是交通事故,而冀中星坚称被殴打,双方各执一词。如今,龚明照挺身而出,为冀中星作证,“一名治安员上前抡起钢管朝冀中星的方向打来,也不清楚打到了车还是打到了人,当时车倒人翻。三四个治安员冲上来往我身上乱打,我看见另外三四个去打冀中星。他的头、手、脚都被治安员用钢管暴打,衣服裤子全是血。后来听到一个声音说别打了,他们才停下来。”假若龚明照所言属实,那些治安员简直就是目无法纪、凶残成性的暴徒,正是他们,直接导致冀中星瘫痪。

 

  如今,龚明照现身作证,于8月24日将相关信函寄往东莞市公安局,在长达7页纸的信件中,详述被打经过。不知道此次,冀中星能否讨回公道?龚明照此时作证,有勇气且有责任,值得激赏。其实,7月21日,广东省公安厅已责成东莞市公安局,对网传冀中星因在广东东莞遭遇不公正对待而上访一事进行彻底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调查有其必要,但是由东莞市公安局调查,有老子调查儿子之嫌,真相能浮出水面吗?

 

  冀中星并非冲动之人。也许正是因为穷尽了维权手段,才不得不“剑走偏锋”。2007年1月31日,他向东莞市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新塘村委会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结果败诉。2009年9月,冀中星进京到中央政法委上访。中央政法委转交东莞市政法委办理。2013年7月1日,东莞市信访局收到国家信访局转来冀中星在国家信访局网上的投诉信。由此可知,冀中星曾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过。据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回忆,直到在北京引发爆炸前的几天,冀中星还在给国家信访局写投诉信。一再的遇挫,一再的徒劳无功,冀中星心灰意冷。最终,他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出口外,自制炸药爆炸。这种极端的维权方式当然不足取。

 

  冀中星不需要廉价同情,也不能纵容和淡化他极端手段维权的危害,但是作为一个有过悲惨命运的公民,冀中星有权利讨回公道。冀中星应该为他制造爆炸承担法律责任,那么导致他瘫痪的人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有网友说,一个人为钱犯罪,这个人有罪;一个人为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一个人为尊严犯罪,世人都有罪。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如果一个人绝望,那么所有的人都不安全。所以,永远不要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因为谁也无法保证下一个不是你我。谁让冀中星不幸?谁让冀中星绝望?不同情冀中星,更不能对冀中星的苦难说风凉话,或者无动于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